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发展中医药必须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

2021年05月14日 09:21  |  作者:付丽丽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5月12日,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为中医药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医圣祠和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了解中医药发展和艾草制品产业发展情况,并明确指出,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张仲景是东汉时期的医学大家,总书记特意前往医圣祠,这正是为中医药作出守正创新的表率,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13日,电话那头,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很是激动。

抗疫三方主要来源是《伤寒杂病论》经方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医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一把草药、一根银针曾护佑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繁衍昌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

医圣张仲景生活的东汉时期,瘟疫肆虐,死于伤寒者十分之七。不忍民众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他痛下决心,一定要制服伤寒症这个瘟神。历经数十年,终于写成《伤寒杂病论》,发展并确立了中医辨证论治的基本法则。

谁能料想,《伤寒杂病论》问世1800多年后的今天,中医药人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时,依然能够从古老方药中汲取力量,从容不迫地交出完美答卷。

“张仲景开创的六经辨证、辨证论治等的诊治方法一直用到今天,此次抗疫使用的‘三药三方’中的清肺排毒汤等三方,主要来源于《伤寒杂病论》中的方剂组合,包括了麻杏石甘汤、麻杏薏甘汤、射干麻黄汤、葶苈大枣泄肺汤、五苓散等多个经典方剂,疗效显著。”张伯礼说。

张伯礼介绍,清肺排毒汤等三方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根据本次疫情的发病特点,辨证施治,对相关经方融合并创新运用的成果。三方的作用机制研究也取得了进展,丰富了传染性疾病防治的药物研发思路方法。

近期,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李静团队的研究表明,我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持续推荐和临床广泛使用的清肺排毒汤,可使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死亡风险下降一半。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在张伯礼看来,中西医结合,不但是抗击疫情的法宝,也是今后治疗重大疾病、老年型疾病、慢病的必由之路。

中医药传承创新按下快进键

“守正创新,传承精华。”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医药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中医药法颁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发布,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按下快进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表示,发展中医药必须正确处理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基础在传承,关键在创新。不善于传承,创新就没有基础;不善于创新,传承就缺乏动力。

《“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也明确提出,“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首先要加强中医药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守住中医药传承的根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说,要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在中医理论、中药资源、现代中药创制、中医药疗效评价等重点领域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医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建设30个左右的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

“传承、创新的宗旨是服务于百姓,让古老的中药发挥更大的价值。”张伯礼说,我们要通过科技创新手段,进行经典名方二次开发,以提升传统中医药价值,让百姓用上更明白的药、更放心的药。

(科技日报北京5月13日电)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中医药 创新 传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