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物流业降本增效 沈南鹏委员的关注和建议

2021年05月14日 09:2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去年8月《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发布的榜单上,全球共32家物流领域独角兽企业上榜,有16家来自中国,其中8家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所投资。

过去10年,投资基金在物流行业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加速了规模化建设从而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带动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同时,作为最早嗅到物流业发展大势的创业投资机构来说,在诊断与决策间一同见证了我国物流业的成长与壮大,也能从一个独有的视角对物流业的发展给出一些真知灼见。

虽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身在香港的沈南鹏委员没能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委调研组围绕“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聚焦“深化流通体制改革、降低物流成本”的实地调研,但他告诉记者,他为此做了深入调研,并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关注。

国际物流、干线运输和信息共享成本相对较高

在中国物流企业快速壮大的过程中,主动融入国际物流体系是帮助中国制造通向全球、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重要路径。

从沈南鹏实际调研的情况来看,2020年下半年起,由于出口多、进口少,导致海外集装箱回国难度加大,国内箱源匮乏。公司预订了舱位,却无箱可用情况时有发生,一些拥有箱源的货代公司还借机涨价。在他调研中有企业反映,2020年12月期间,集装箱加价幅度由原先的50~100美元/箱提升到500美元/箱。同时各级货代服务收费、船公司各类拖箱费及坏污箱费等费用,均缺乏统一收费标准可循,客户权益得不到保障情况时有发生。

为此,沈南鹏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与船公司沟通,鼓励运回空箱加大国内箱源供给,协调公开箱源数据;同时通过设立一批国际物流行业标准化试点,对拖箱费、坏污箱费制订相应统一服务和价格标准,推进行业标准化建设。

此外,沈南鹏发现,目前按轴收费模式未充分考虑到快递、快运等行业以轻抛货运输为主的实际情况。如行业某头部企业的干线运输线路按轴收费后,比按重量收费金额上涨了10.51%,部分线路收费增长率甚至超过100%。

为此,沈南鹏提出,可推广大中型货运车辆主线分时段优惠政策,根据日间夜间分类,结合车型和吨位设计收费系数;拓展集装箱车辆优惠政策,ETC折扣和集装箱车辆优惠叠加使用可以扩展至全国,降低商贸物流成本。

关于各类节点信息共享渠道不畅问题,沈南鹏则表示要给予重视。如从国际物流的全流程来看,拖车我们有北斗,船舶定位我们有自动识别系统,但其他节点信息服务目前仍存在不足,如港区、运力、码头堆场数据等,各个港区的数据分散且独立,缺乏顶层公共服务平台。

为此,沈南鹏提出,可推动有条件的快递公司与航司、机场、港口进行系统对接,实现运价和载运能力等信息实时共享,业务对接线上操作。行业主管部门通过交通运输综合大数据平台,对行业公共数据统筹归口管理,对从业者有广泛需求的ETC查询、绿通预约等数据,提供便捷高效、价格合理的获取方式,也可发挥企业平台规模和场景优势,探讨可否有机会参与到数据信息平台建设中。

监管制度要跟上创新需要

由于货运行业的“小、散、乱”,也让货主和司机之间的纠纷维权事宜屡见不鲜。以沈南鹏调研的某货运平台的统计数据表明:每年受理近28万起关于运费纠纷的投诉,涉及金额7.2亿元。

“要改善这种情况就需要从加快建设信用制度体系入手。”沈南鹏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应统筹管理失信名单,并同“信用中国”及时交换共享,对失信主体实施多方位的联合惩戒;同时可通过相关技术与信息共享,保障消费者与服务方个人隐私,对行业探索交易节点打卡、运输过程可视化等应用场景。

而随着新技术的日新月异,无人车、无人机等先进技术设备也开始进入物流行业,但由于政策不明、主管部门不清等因素,目前造成无人货运技术难以落地运营的局面。为此,沈南鹏认为,应支持快递物流企业运用无人车、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开展末端揽投,在指定地区建设无人车、无人机创新应用试点,在一定范围内提供行驶路权和空域。同时政府可指导电商企业与物流行业进一步数据共享,从而推动“无人技术”的发展。

亟须加快乡村物流、航空货运基础设施建设

出村进城,随着乡村振兴大幕开启,乡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也被提上日程。从相关数据来看,全国仍有74.9%建制村没有村级快递服务站。而在部分偏远地区站点进行短途运输时,往往出现因车辆不满载而成本浪费或多个站点串行时,时效无法保障等现象。

为此,沈南鹏提出,建议完善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各地方政府应加强农村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冷链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村级网点的补贴力度;探索由乡镇职能部门进行协助,采取定点投放、共享配送站点、灵活用工等方式,打通“最后一公里”。

而相较于“最先一公里”,出村进城再走出去,航空物流也亟待提升。沈南鹏认为,针对部分机场货运信息化落后、货物清关及运单管理等基础信息不畅等现状,可加快统筹机场客货运区域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通过货运设施改扩建、扩大货运区域进深尺度,提升机场内货物运输便捷性及快速运输的高效性。同时可建设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支持加快开展航空电子货运试点,鼓励结合实际需求开展空空中转等业务。优化简化货运安检流程,完善机场口岸联检设施,加强专用设备配套等来提高通关效率。

编辑:秦云

关键词:物流业 降本增效 沈南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