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冷链仓储救了无花果的急

2021年05月14日 09:2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没有鲜艳的花朵,没有诱人的香气,只有甜蜜的果子。据《本草纲目》记载,无花果味甘、性平、无毒、治喉疾、主开胃、止泻疾、治五痣,有“千年仙果”和“21世纪健康守护神”之称。

这小小的无花果形成的产业,是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重点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也是该县产村相融、促农增收的重要抓手,在该县新店镇、界牌镇等地,均分布有无花果基地。

而就是这样的一个优势产业,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没有二产的特色产业是非常脆弱的,一旦遇到特殊天气、集中上市或者像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产就将很难维持下去。”威远县金四方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游勇回想起去年的情形还记忆犹新。

“好在公司之前有所准备”。游勇说,去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地农民销售困难,金四方公司比往年多收购了5000吨无花果鲜果,7000吨柠檬,500吨桑葚,通过新鲜水果的精深加工,避免了当地农民的血本无归。这得益于公司早先投入的精深加工生产线,更重要的是冷库的支撑。

“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非常关键。”游勇说,有了冷链物流仓储等配套,就可以实现季节收购、全年生产、错峰销售,有效提高果蔬利用率,减少损失。

游勇告诉记者,公司现有的冷冻保鲜库15000平方米和一个速冻无花果加工配送中心。由于无花果、柠檬、樱桃等产品的特殊性质,保鲜周期只有一天到两天或一个月,不易贮存,使用冷冻保鲜库后,就能够有效降低新鲜无花果的损耗,实现错季加工、错时错峰销售,延长销售时间,拓展销售半径,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吸引更多农户加入此行列中。

尝到了甜头,金四方公司继续加大投入。游勇透露,公司已经联合正壹(深圳)实业有限公司新建15000平方米金四方二期工厂,预计投资8000万元,建设AD.FD果蔬加工、果酱生产线,冷链仓储物流等,即将于今年7月投产。

自建自救,根据市场需求加大投入,公司作为市场主体正在积极拓展。不过游勇也坦言,作为企业资金压力还是很大,所以他也希望能更多得到政府政策上的支持。“希望能明确冷链物流的主管部门,特别是对冷库的用电、设施、用地制定优惠政策,重点扶持专业市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特别在集中产地初加工和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建设的用地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游勇认为,这应该是很多企业的呼声。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转好,市场的恢复给了游勇很大的信心。“今年公司还开创了新的销售模式,积极和春秋旅行社、中青旅合作,推出了‘中国无花果之乡威远一日游’旅游观光线路,每天能吸引四五百人到无花果博览园和无花果生产厂区观光购物,带动更多果农共同发展,靠劳动致富,使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果农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游勇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冷链仓储 无花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