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2021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发布

2021年05月14日 09:40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为主题的第五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阿里研究院发布2021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

报告指出,疫情防控期间,不同时代的中国消费品,表现各有特色,供给侧改革以来,新品牌快速崛起。可比代表性品牌2020年销售额达到2016年的17.9倍。后疫情时代,研究表明,消费者更多倾向于就近与居家自助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使得情境组合丰富多样,消费场景重要意义凸显。从结构上看,文化娱乐、3C数码类中国品牌,2015~2020年线上市场占有率增长领跑其他消费类别,复合增长率达4.5%,医药保健类高价格带来增长贡献度51.9%的领跑增长。

研究认为,品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引领与扶持,企业内生的创新精神与工匠精神,新型服务商补短板提升市场竞争力,这三者缺一不可。其中新型服务商,由多元主体构成,电商平台及其生态伙伴是主力军。

主要服务包括4个方面,延展品牌内涵和体现长期价值的形象设计与价值传播服务,帮助企业通过新型渠道在更大范围内达成销售的营销与销售服务,优化供应链降本增效的共享资源服务,把握需求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市场洞察服务。

此外,报告还结合区域发展与市场发展的二维视角选取4类发挥区位优势最新实践,阐述不同资源优势的发展机遇,包括农产品资源优势、传统产业资源优势、旅游文化资源优势、综合资源优势,探讨了这些优势在现代要素作用下表现出差异化的新产品、新品牌、新场景、新模式。

编辑:秦云

关键词:2021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