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上海市浙江商会:理想信念教育向阳而生

2021年05月14日 10:03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海市浙江商会是工商联系统首批“四好商会”、上海市5A级社会组织和首批品牌社会组织、上海市工商联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示范点,如何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商会建设当中,上海市浙江商会走的是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着眼企业发展的建设之路。

上海市浙江商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吴仲春说:“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不是抽象的,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而是体现在商会日常工作中,体现在实实在在的服务上。应该说,在新时代商会改革发展中,更需要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商会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上海市浙江商会创立于1986年,至今已有35年的历史,广泛服务百万在沪浙商。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做好党的工作在商会平台上的覆盖。上海市浙江商会创立“1+3”运作模式,联合搭建党建联席会平台,汇集两新组织中三种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工作直接覆盖140多家单位、18000多名党员。党委主动向前,承担培育、孵化企业党组织的职能,先后指导培育了30多家党组织。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要落在实处才可以更好凝聚人心。商会的措施是,做好专业服务、做深产业服务。例如,商会抓专委会建设完善服务体系,近年来相继成立产城、法律、金融、医疗、教育、人力资源和品牌等9个专业委员会。成立浙江省在沪人才联合会,助推会员企业多方合作和多边对接。针对融资问题,尤其是针对因疫情困扰企业的资金问题,商会主动而为,先后与6家银行深度对接,按照“一企一策”订制专属金融服务方案,获得2500亿元授信,是上海市“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的生动实践。商会抓内外联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主动与40多个主要国家在沪领馆,与40多家海外商协会、银行、律所和咨询机构建立联系,帮助会员企业在“一带一路”全球化发展中占得先机。

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连接点是政商关系。以政商关系既“亲”又“清”为目标,5年来,商会先后与上海的10个区政府,虹桥、临港等重点开发区,浙江11个市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和湖北、河南、海南、云南等省建立互动机制,明确了扶持政策、协调机制、对接部门,协助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会员畅通与政府直接对话渠道。商会致力于政商良性互动,发挥商会代表人士的作用,主动融入统战部、工商联的工作体系中,参与组织各类专题座谈会,安排走访调研,上报调研信息材料,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现状,主动反映企业诉求,将“政企互动”从桌面延伸到现场。

民营企业基业长青需要代际传承,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离不开传承。商会提出,要将“新生代”锻造成商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此,商会抓主题教育突出言传身教,与上海市、浙江省工商联共同打造“浙商大讲堂”,定期定点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浙商视角讲述自己的故事,场场爆满,反响良好。每年还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250多场次,多渠道地传播浙商文化。商会抓青年一代强调不忘初心,成立了青年人才联合会和青年企业家协会,重点安排新生代企业家参与商会重大学习考察、外事接待活动,创造产业合作机会,加速企业成长;设立青年创业创新学院,开展各类专题、主题培训,让浙商精神薪火相传;每年举办“青年领袖峰会”、“浙青”篮球联赛等各类活动,让青年的新知识、新视野和浙商精神自然交融。

弘扬企业家精神,是提升商会价值认同、彰显教育实践活动核心价值的关键。商会引导会员企业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建设结合起来。例如,商会发起成立“长三角浙商联盟”,开展“天下浙商家乡行”和“长三角浙商论坛”活动;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核心区建设,启动“长三角浙商G60科创基地”项目。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商会号召会员企业参与东西部协作精准扶贫,在西藏、新疆、云南等地,除了产业帮扶,还助推当地的教育、医疗事业发展。商会成立公益基金会,设立教育、医疗专项救助资金等,为企业提供履行社会责任的公共平台。去年,在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商会首倡,企业响应,直接捐助现金(含基金)超过15亿元;医疗物资2683.31万件;各类紧缺生活、生产物资超过200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吴仲春说,商会要以“向阳而生”的姿态,跟党走,把牢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他表示,商会今年计划从“庆祝建党百年,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规范组织建设,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整合服务资源,持续加强会员服务”“促进多点连接,切实做好产业服务”“展示浙商风采,不断提升品牌价值”“支持人才工作,赋能商会创新发展”等六个方面推进全年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上海市浙江商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