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德国提出减排新目标

全球碳中和竞赛正在进行中?

2021年05月14日 14:34  |  作者:张倩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5月6日-5月7日,第十二届彼得斯堡气候对话会议召开。令人关注的是,在这次会议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德国进一步提高减排目标,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较1990年减少65%,高于欧盟减排55%的目标,实现净零排放的时间也从2050年提前到2045年。那么,为什么德国在这个时间点提出要加速增效完成减排目标?新目标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出台的?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导火索:德国宪法法院的一纸裁决

记者梳理发现,就在德国宣布新目标的前一周,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作出了一项历史性裁决。4月29日,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裁决:德国于2019年12月正式生效的《气候保护法》部分内容违反基本法。

大法官一致认定:《气候保护法》对2030年以后的德国如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缄口不言,将极大的减排负担转嫁给了子孙后代,是对年轻人的不负责任,侵犯了他们的基本权利。为此,德国政府必须作出改进。立法机构必须在2022年底前完成修法目标。

由29家德国公司CEO组成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Sabine Nallinger表示:“我们强烈支持法院要求德国政府确定一条具有雄心且可靠的碳中和之路。私营部门现在需要的是一套可靠的政策工具来落实行动,一个‘德国绿色法案’(German Green Deal)”。

不仅是私营部门,据近期民调显示,即使在疫情期间,应对气候变化仍然是德国人最关心的问题。因此,德国联邦宪法法院裁决一出,引起了各界的强烈反响。

一周之后,德国政府立即做出反应,让彼得斯堡气候会议成为德国政府公开宣布新目标的重要平台。政府表态似乎是在宪法法院裁决后平息风波的重要一步棋。

同时,看似新目标下的两项由减排量和进度条组成的不同任务,其实内部也有极深的联系。据德国能源智库Agora Energiewende分析,到2030年减排65%是德国在2045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必要路径。为实现这一目标,德国需要全面退出煤电,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高到约70%,并在近10年内增加1400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

政府换届在即,新目标意在“引流”

就在5个月前,欧洲领导人于2020年12月更新了欧盟2030年减排目标,即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较1990年水平减少55%,并在2050年实现气候中性。目前,默克尔的表态让德国成为首个进一步提高2030年减排目标的欧盟成员国,德国计划实现净零排放的时间也是20国集团中最早的。

那么,本届政府为何这么急?据悉,当前距离大选还有5个月,以环境保护主义起家的德国绿党,民调支持率已超过默克尔执政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Christlich Demokratische Union Deutschlands,简称“基民盟”)。最新民调显示,绿党的支持率为26%,基民盟的支持率为24%。因此,就当前数据来看,执政16年的德国保守派有可能在此次换届中被取代。

在上次大选中,绿党的得票率仅为8.9%,是进入议会的几个政党中获得席位最少的。为何这次能对德国最大的政党基民盟造成如此威胁?绿党支持率为何一路攀升?

创建于上世纪80年代,绿党起初是一个以生态环境为中心的单一议题政党。但绿党在许多年轻一代德国人最为在意的议题方面都有鲜明的立场。比如,在性别平等方面,它将自身定义为一个“女权主义政党”,促进女性在职场,尤其是公共领域和领导性岗位上的平等。在难民政策上,它支持建立更全面、人道的庇护申请制度,给予难民更多长期生活、融合、就业、得到社会保障的机会。

最重要的是,对作为绿党创建以来的中心议题——环境议题,这个党派更有一套细致、全面的计划来遏制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例如,在化石燃料费用中附加碳排放税,在2030年彻底淘汰煤炭等。这些计划、部署一步步实现“引流”,被打造成从产业工人到中产阶级都可从中受益的蓝图。

在社会议题的分寸感拿捏、一步步“引流”上,绿党已然默默领先。

但基民盟还有没有机会挽回差距并不算大的劣势?答案是肯定的。

因此,作为默克尔任内主持的最后一次大型气候峰会,彼得斯堡气候对话就是一次良机。及时公开新减排目标,就是基民盟赢回口碑、进一步“引流”的重要之举。

默克尔当局此举还有一个重要目的——为了赢得即将举行的德国政府换届选举。要想获得更多民众支持,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非赢得下届选举的“捷径”,而是一条必经之路。

COP26将召开,下任政府“接棒后”任重道远

“德国政府的新气候承诺进一步证明,全球碳中和的竞赛正在进行。德国工业界已经加入进来,希望成为相关技术的前沿阵地。其他G20国家也应该调整他们的气候目标,以免落伍。” Agora Energiewende执行主任Patrick Graichen说。

彼得斯堡会议的重点之一是讨论今年11月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办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筹备工作。

但此前,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气候脆弱国家、民间组织和青年运动都在向德国施加压力,要求其为贫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支持。对此,默克尔都未松口。

5月6日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先后致辞。古特雷斯表示,COP26的成功取决于气候适应解决方案和相关融资的突破,他呼吁G7领导人带头,在未来5年做出实质性的气候资金承诺。

据悉,默克尔提出的新目标预计在本周内由内阁通过,并提交议会。议会通过之后,方可落地执行。届时,德国将成为首个提高2030年减排目标的欧盟成员国,德国计划实现净零排放的时间也是涵盖世界主要国家的20国集团(G20)中最早的。

9月,新一届德国政府究竟花落绿党还是基民盟,结局还难以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宣布新减排目标,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对不少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否实施更具雄心气候目标,取决于来自发达国家的资金支援。德国既是发达国家,也是G7、G20的重要成员,必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因此,如何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展现应有的大国担当,都是德国下届政府接棒后急需下笔的一道必答题。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球 碳中和 德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