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张云勇——

百年党史是国家民族宝贵精神“富矿”

2021年05月15日 02:41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5日电 (记者 刘彤)4月26日至5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张云勇作为导读人,在全国政协“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与委员共同回顾了中国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

本期导读中,张云勇将《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的内容划分为五部分16个主题进行详细解读,并与委员们共同梳理了该阶段重要的历史事件,如重庆谈判、土地制度改革、三大战役、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等。张云勇还把相关历史资料、党史故事作为拓展内容,分享到读书群供委员们学习思考。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张云勇说:“在对比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道路和国民党反动派的道路时,委员们的讨论非常热烈,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是进步的道路,是走向和平、民主、团结、独立、自由、富强的道路’。”

张云勇表示,通过这个阶段的学习,委员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的发展和最终的胜利不是偶然的,而是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后,解放区开展了土地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摧毁中国封建制度根基的社会大变革。中国广大农民从此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农民利益的坚决维护者,这为共产党建立新中国奠定了最深厚的群众基础。”张云勇以史料举例说明。

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毛泽东同志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在张云勇和委员们看来,这些宝贵经验对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在新的历史时期领导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以及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等方面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新民主主义胜利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彻底改变了中国近代以后100多年积贫积弱、被列强凌辱的悲惨史。新中国的成立,开始让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委员们表示,百年党史、常读常新。党的历史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该深挖这座精神“富矿”,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增强政协委员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党史 宝贵 张云 百年 民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