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委员建言

但红学:推动创新创造向纵深发展是必由之路

2021年05月16日 11: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2020年,既有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喜庆,也有新冠疫情带来社会、经济多方面的压力,而这种喜忧参半的状态,也正是民营企业的真实写照。一家企业能在深圳发展壮大,是一种幸运;一个企业家能在深圳努力拼搏,更是一种幸福;城市发展得好,企业才能更好,这在深圳企业家群体中早已形成了共识;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共同维护好这来之不易的营商环境,为深圳的发展多尽一份力,也是我本人参政议政的根本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发展离不开创新;深圳这座城市,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先行示范的作用,推动创新创造向纵深发展是必由之路。我所在的智合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多功能航天防热新材料、军民两用高性能功能性陶瓷涂层等新材料及技术的研发制造工作,产品和技术广泛应用于航天、高端装备制造、能源、交通等领域,并一直在为建立新材料技术军民融合示范基地,实现深圳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升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家材料科技公司,我们深知技术和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死命脉,公司成立了深圳市智合先进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长期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陶瓷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保持紧密合作。在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深感深圳市党委、政府部门对科技企业的支持和鼓励,谨在此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企沟通的快速反应机制建设,降低企业的沟通成本。深圳市的党委和政府部门在管理和服务企业时,能够全面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有口皆碑的。但在目前的国内外社会经济形势下,建议能进一步考虑企业市场经营的本质属性,政策的制定和落实能更快一些,政策的解释方式、宣传端口更多一些,对企业诉求的回复能更积极、务实一些。毕竟,企业的诉求和问题解决了,才能健康、高效的发展,才能创造更多的GDP和纳税,这个城市才会越来越好。政府管理与企业发展之间,本该是一种相互促进的状态,就如同两夫妻一样,应该互相体谅,换位思考,生的孩子才漂亮。

二是进一步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科技企业普遍存在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就目前国际国内社会经济普遍态势而言,科技企业不投入,则科技水平上不去,各种技术领域被卡脖子的状况屡见不鲜,短期影响企业发展,长期更会拖累城市、国家的先进地位;与此同时,科技企业融资难也是显而易见,基础科学没人投,周期长的不愿投。对此,建议党委和政府部门积极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既可以用政策性资金支持,也可以由国企牵头,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科技企业投融资难的现状,从而实现科技研发和转化的可持续发展。

(发言者系市政协委员,智合(深圳)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深圳市智合先进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