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委员导读

委员导读㊶丨侵权责任编,为你的民事权益保驾护航

2021年05月16日 20: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法典是人民合法权益保障的宣言书”。侵权责任编作为民法典体系中除“附则”外的最后一编内容,调整因侵害民事权益产生的民事关系。侵权责任编在继承原侵权责任法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根据现代社会经济生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修改、补充和完善了侵权责任制度体系。

侵权责任编共10章95条,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侵权责任的“一般规定”,规定了侵权责任的归责原则、预防型责任承担方式、责任承担的分配以及减轻或不承担责任的情形。第二部分规定了“损害赔偿”的相关内容,包括人身损害赔偿、精神损害赔偿以及严重侵犯知识产权的惩罚性赔偿。第三部分是关于“责任主体的特殊规定”,主要规定了监护人责任、监护人与受托人责任、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暂时丧失意识的责任、用人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责任、个人劳务关系中的责任、承揽人与定作人责任、网络用户与服务提供者责任、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责任、教育机构责任。第四部分是关于“特殊侵权责任”的规定,涉及产品责任、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医疗损害责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责任、高度危险责任、饲养动物损害责任以及建筑物和物件损害责任。(见下图)

QQ截图20210516200050

现代社会一个最主要的特点是风险因素增多,使得人们在生活中的人身或财产遭受侵害的威胁加大。民法典侵权责任编根据现代社会中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活动范围和活动方式的拓展所可能导致的人身财产损害,对于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遇到的一些新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应,为保护民事权益增加了许多新的规定。如,对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而可能产生的侵权责任确立了“自甘风险”规则;进一步完善精神损害赔偿制度;为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规定了惩罚性赔偿制度;针对大数据时代想需要,细化网络侵权责任制度;为进一步保障患者的知情同意权,明确医务人员的相关说明义务,加强对患者隐私和个人信息的保护;拓展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侵权责任规则,将生态环境公共利益保护纳入侵权责任编的范畴;对高空抛物进行禁止性规定的基础上,完善了高空抛物坠物的责任主体及责任承担方式等。

侵权责任编对侵权责任的认定提供规范指引,对于预防和制裁侵权行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巨大的作用,也将为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撑起更加完备的“法治伞”。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责任 侵权 权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