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走,一起研学去

2021年05月17日 09: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王溪

最美的课堂在路上,行走的梦想在脚下!学习不仅仅在校园内,更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去广泛接触社会,去融入更加广阔的集体。

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的达人村就是这么一个亲近自然,从而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成的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在这个“村子”里,孩子们换上布衣布鞋,化身成勤劳的小农夫。池塘边,可以拿起网兜和小蝌蚪玩闹嬉戏。采摘区里,孩子们种下一棵棵蔬菜,期待着它们快快长大。

“在达人村的植物大棚里,我第一次见到了紫色的番茄,第一次知道有一种茄子叫‘白茄’,还认识了无花果、生菜。在观看春耕秀的表演中,我还知道了牛是如何在田里通过犁耕种的,这些我以前只在书上读到过,今天亲眼所见,新奇又兴奋。”宁波市惠贞书院小学部201班的蔡承晏沉浸在大自然中开心极了。

这个村子,不仅能让孩子们体验一把小农夫的生活,还能让孩子们化身一个个身姿挺拔的小军人。“向前看,齐步走。”一个口令一个动作,孩子们听指挥,做行动,步调统一,展现了祖国花朵的风采。让孩子们最激动的是可以上手摸“枪”,瞬间感觉个个都是小小神枪手。

“研学既能把课本的知识进行实践,又能把课外的所见所闻带回课堂。在和同学互帮互助分享成长乐趣的同时,又深刻体会到独立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在带队老师看来,这样亲近自然,带有主题的研学活动对孩子很有意义,孩子的每一段经历,每一次出发,都是一分收获、一种成长。

“小农夫和小军人项目是我们针对低年级学生设置的研学项目;针对高年级学生,我们设置了田园小达人项目。”达人村景区总经理王世杰告诉记者,如今,达人村研学游越来越受到家长、孩子的欢迎,仅4月就有4万多名学生参加了研学。

近年来,研学之旅正在成为农旅融合的新尝试,作为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江北区农旅融合项目之一,达人村还融入了不少“智慧”元素。10多米长的绿植墙上栽种着300多棵水果番茄,无土栽培的生菜长势喜人……走进农业科技馆,可以看到光照强度、土壤温度在LED显示屏上实时显示,整个科技馆是一间占地约5亩的种植大棚,馆内共有200余个品种的作物。

最显眼的,还是科技馆正中央养锦鲤的水池,馆内农作物的灌溉用水都来源于此。“农业科技馆内采取了智能化管控、灌溉等方式,大大节约了劳动成本,提高了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科技馆负责人李红勇介绍说。在科技馆内,学生们通过近距离的观察,对管道水培技术、蔬菜管道栽种知识有了了解,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奇妙。

“景区内原本就有一处革命旧地,我们今年新推出了‘山野红色小战士’成长记。”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队列训练、山野小长征千米拉练、同舟共济等项目,让孩子们做一天红色小战士,带小朋友走进山野,体验最真实的大自然军旅生活。”

不远处的绿野达人谷,学生们的研学之旅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孩子 研学 科技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