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将于9月3日在天津举办

2021年05月17日 10: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7日电 5月14日,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宏、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等领导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主持。

A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作新闻通报

Y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作主题发言

1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宏作主题发言

会上,安铁成宣布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将于2021年9月3日~5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

安铁成指出,2021泰达汽车论坛将聚焦政策标准动向、企业战略布局、市场格局变化、产品优化升级、前沿技术方向等领域,全面关注汽车产业战略性、前瞻性议题,深度研讨产业发展趋势。强化高端智库论坛的引领作用,搭建政产学研的全面交流平台,汇聚行业智慧,为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安铁成重点介绍了2021泰达汽车论坛的会议研讨方向和创新举措。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提到三个“势不可挡”,一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发展方向势不可挡;二是造车新势力势不可挡;三是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势不可挡。未来,车企一方面要以技术创新为抓手,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创造新的模式、新的产品;另一方面,全行业要面向前沿技术把结构调整、业务布局调整逐步开展起来。面对变革,一是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保持5G技术、自动驾驶技术、网联化技术的优势地位,同时要进一步探索技术创新升级的路径,突破“卡脖子”瓶颈,重视产业链融合创新。二是优化节能与新能源技术,助推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三是注重数字化技术驱动,大数据应用将贯穿汽车从投入、产出到应用的全生命周期,要紧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把汽车技术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助力产业升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刘宏对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产业变革调整要以创新驱动为关键抓手。坚持创新驱动,汽车产业才能迎来全新的增长空间。二是保持信心推动汽车市场稳健发展。把以需求为导向的品牌塑造和产品升级作为推动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三是以开放竞争促进企业加快转型。销售模式创新和线下服务体验升级正在逐步贴合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总体来看,竞争倒逼企业加快转型,同时也助力市场结构趋向合理。

中国汽车报社社长辛宁提出了业界需要思考的方向:一是利用数字化应用助力管理和产品提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技术升级将共同推动汽车性能提升和功能延伸。二是用户需求变化推动商业模式不断升级。汽车企业要对自身的商业模式加以解构和重构,以满足用户需求为核心定位,重新梳理品牌和产品的顶层设计逻辑。商业模式有三大巨变:利己商业模式变为利他商业模式、品牌角色由企业主导转向用户主导、营销模式要靠企业和用户的强连接、强沟通能力来塑造。三是练好内功以形成安全可控的汽车产业链。国内汽车产业应该增强产业链的韧性,提升应对外部变化的能力。练好内功的同时加大对外开放与协作的力度,助力我国汽车产业向上发展。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香花提出,面对新的发展环境,对于提升经开区发展能级有三方面的认识:一是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经开区踏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势提供了遵循。二是经开区汽车产业将着眼新的增长点和新机遇谋篇布局。三是在推动能源结构转化的同时,也必将迎来汽车产业数字化变革的新时代,经开区汽车产业必须有所作为。

泰达汽车论坛始终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起国际交流、政企交流、行业交流的高端平台。作为引领汽车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泰达汽车论坛不断创新进取,为产业政策制定、行业趋势研判、企业战略决策、国际经验借鉴等各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形成了丰富的研讨成果。历届论坛吸引了大量主流媒体踊跃报道,报道热潮中的各类话题引发了业界深度思考,推动了相关领域的研究与改善。

2021泰达汽车论坛将迎来第十七届,在新的起点上,期待各界同仁加入泰达汽车论坛的智库圈,深入交流、碰撞观点、集思广益、共谋发展,为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而共同奋斗。

编辑:秦云

关键词:汽车 产业 发展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