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政协委员学党史

郭媛媛:在学习、读书、感恩、回归之旅中增进四个认同

2021年05月17日 11: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学习百年党史,增进四个认同”为主题,全国政协组织的覆盖34个界别党外委员的专题视察团,走进红色热土——江西、贵州。

此次专题视察活动,是全国政协推动党外委员开展党史学习、进行自我教育的创新举措。我和视察团其他委员一样,在走进去、浸进去、学进去的过程中,深深地被这片土地上的红色历史所吸引,被红军烈士英勇事迹所感动,被苏区长征时期人民的付出、牺牲所震撼,也为今天革命老区的日新月异感慨万千。

这是一次学习之旅。我们零距离地与红色历史、情境对话、交流,润物无声中党史融入记忆、植入情感,入脑入心。这也是一次读书之旅,政协领导带队,将原本从线下搬到线上的委员读书活动,又延伸到线下——视察团中数位读书群群主,一边视察,一边分享信息,一边带动线上即时互动,使专题党史学习,成为这段时间委员读书、交流的重点、亮点。这还是一次感恩之旅,带着朝圣的心情,我们来到革命老区,向先烈致敬,向老区致敬,向为中国革命贡献所有、却无怨无悔的老区人民致敬。

短短几天时间,心灵的触动和震撼,无以言表。红色情境中的所看、所听、所思、所悟,无一不让我们对苏区、长征等有了更深刻的感情和认识。同时,我们也为红色老区今天生机勃勃的强劲发展而欢喜。这是一份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新中国前程,是人民舍了家业甚至生命追随的光明,是中国共产党人用无数次浴血重生换得的前行。

历经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既破旧立新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也在1978年力挽狂澜推进了改革开放的富中国,还在中共十八大发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号召后快马加鞭建设强中国。在百年历史大变局中的2021年,站在强国征程的开启处回望,百年大党,譬如朝阳、仍如新生,正要将也必将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专题视察活动让我们在思考中形成共识,成立时仅仅50多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创造历史伟业,并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有三个基本原因:

一、 客观的选择。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社会诞生过很多党派。不同政治派别、力量推进的社会政治实践均告失败。确实是“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不是口号而是客观实际。

二、 主观的努力。百年党史就是中国红色革命的探索史、奋斗史。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后,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始终在排除万难中,无惧牺牲、舍生取义,并不断通过自我革命,让出发时为人民的主旨、信仰,始终坚定坚守。

三、 人民的支持。这是我们走过江西,感受无比深切的一点。习近平总书记说“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次视察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为什么共产党人要坚守出发时的初心、使命!不管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新中国成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日渐成熟,过去在苏区,现在在社会建设、将来在强国发展中,都少不了人民的舍命跟随、无限信任、全情付出和无条件支持。

这次党外委员视察,更是一次回归之旅。通过回望红色历史,俯身向民,强化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在人民就是江山的体认中,坚实融入,回归本位。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