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科学无边界、国际协作共同抗疫

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到访诺奖获得者世界大会组委会

2021年05月17日 1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与技术创新,也需要国际社会以严谨、科学、负责任的态度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为加强国际科学合作,分享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理事长孙宝清等一行到访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大会组委会交流座谈。

1

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大会组委会战略规划主席团副主席于进海向到访嘉宾介绍了举办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大会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大会向全球科学界传递来自中国友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声音及分享中国防疫抗疫工作获得突出成效和经验。大会还将全球发布国际协作抗疫倡议: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国际抗疫合作中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

大会组委会秘书长季忠详细介绍了大会的缘起和宗旨。大会主办方之一的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简称LSA),是全球唯一由诺贝尔奖获得者亲自创立并任主席的全球科学共同体,联通超过160位诺贝尔奖及世界顶级科学奖项获得者,1.3万余名科学家,200个国际和国家级科学机构,同时与欧美各国的科学及创新官方平台保持着高度交流与互通。LSA主席、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理查德·罗伯茨爵士一直以来秉承“科学无边界”理念,领导LSA 获奖者科学家群体鼎力支持国际科研合作,鼓励科研的全球应用与产业转化。季忠还以生物医药相关技术项目为重点,详细展示了LSA十大板块国际先端技术产业项目库,希望以大会为契机,与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为代表的中国科研院校和企业在生物医学领域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加强合作,实施全球顶尖科技成果和科研团队在中国的转化落地。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国家、一个政府可以独善其身。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对全球经济发展构成极大威胁和挑战,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更加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理事长孙宝清介绍了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及院士团队产学研发展情况和抗疫方面的经验,希望与大会以及LSA国际科学获奖者群体在尖端生物医药技术方面达成紧密合作,并提出联合组建智慧防疫联合实验室的建议。希望通过良好的合作互通推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在生物技术、生物医学等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协作,分享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的经验,为践行人类共同体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北京中科物联网标识技术研究院院长、大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黄芳教授介绍了研究院基础情况,希望通过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与诺奖世界大会组委会及中科物联网标识技术研究院的三方合作,加强科技创新与合作,促进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创新交流的良好环境,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应有的价值,为下一步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研究院院长王锦雷介绍了崇礼冬奥会筹备情况以及疫情之后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生产安全正常化的举措,同时建立标准体系落地,常态化智慧防疫综合系统筹建的相关情况,并对下一步研究院与各方合作提出建议设想。

与会各方希望推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产学研用合作,整合全球优势资源,搭建产学研用综合服务平台,促进疫情防控社会治理与服务能力现代化,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深度合作。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秘书长夏凯、副秘书长周志辉,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协会副会长李广华,以及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了座谈交流。

编辑:秦云

关键词:钟南山医学基金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