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抹茶香飘宁波

2021年05月17日 11:0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蒋攀 王威

5月10日,浙江宁波宁海县胡陈乡国元抹茶基地里,刚揭开遮阳网的茶园郁郁葱葱。此时艳阳高照,基地负责人施兴旭正带着采茶工,3人一组,用半自动采茶机采收茶青。

“这是我们制抹茶的原料。”基地技术顾问石上雄飞介绍,“目前茶叶品质最适制抹茶,将持续到6月中旬。每天采收的2万斤以上的鲜叶,会经过摊青、蒸青、烘干、梗叶分离等多道工序,最终精加工制成抹茶。”

与普通茶园不同,制作抹茶的茶园需在采摘前15天左右进行遮阴覆盖。这样的条件,将显著提高茶树新梢的含水率、叶绿素总量及其叶绿素a、b含量,使得叶片更加鲜绿。不仅如此,遮阴后还可降低鲜叶中的茶多酚含量,明显提高氨基酸含量,显著减少粗纤维含量等。

在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隆作响,工人正把新采的鲜叶摊开,传送到摊青槽内。“从采摘到加工,中间的时间要严格控制在2小时内,尤其第一步摊青非常重要,要有效避免茶叶堆在一起发酵变色。”技术顾问介绍,抹茶制作不仅对茶叶要求高,对各环节的工艺要求也很高。摊青后要进行蒸汽杀青,这一工艺能在最短时间内保全叶绿素,以此固定茶叶的天然绿色,同时,在蒸青过程中,茶叶中的氧化物大量增加,并产生大量的酮类化合物,这些成分构成了抹茶特殊的香气和口感。

“目前,公司年产量可达100吨,成品可以用来生产保健品,有抗衰老、美容养颜等保健功效,质量上乘的产品售价每斤超过一万元。”负责人介绍,正因如此,目前,浙江宁海县胡陈乡、茶院乡、桑洲镇等地正在打造万亩生态茶园,将带动当地茶农增收致富,为助力宁海高质量发展添一抹新绿。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抹茶 宁波 茶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