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市占率5.7% 卫龙冲刺“辣条第一股”

2021年05月17日 11:2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近日,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卫龙”或“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申请上市。作为一家广受年轻人喜爱的辣味休闲食品品牌,卫龙试图冲刺“辣条第一股”。

根据港交所5月12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卫龙的联席保荐人阵容豪华,包括了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瑞士银行等知名机构。此外,IPO前的2021年3月,包括中信产业基金、高瓴资本、腾讯、云锋基金、红杉资本、厚生投资、海松资本等多家机构纷纷投资卫龙。IPO前上述投资者合计持有卫龙1.22亿股普通股,合计投资额约5.49亿美元。

据此计算,卫龙估值约93.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逾600亿元。一般而言,上市后公司估值会进一步推高。不过,就算以600亿元的估值来看,已经远在A股“零食三巨头”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食品任何一家市值之上。截至5月14日A股收盘,Wind数据显示,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和洽洽食品的市值分别为198.1亿元、199.9亿元和268.0亿元。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中国辣味休闲食品的市场格局较为分散。按零售额计,2020年中国前五大辣味休闲食品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合计为10.7%。2020年,尽管卫龙在中国辣味休闲食品行业中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但是市场占有率仅为5.7%。从整个中国休闲食品行业来看,2020年卫龙的市占率只有1.2%。

招股书披露,近几年卫龙收入增长迅速。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公司的总收入分别达到27.52亿元、33.85亿元及41.20亿元,2018年至202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4%。该增速超过国内休闲食品行业同期4.1%的年复合增长率。公司的净利润率在2020年达到19.9%,同样远高于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约10%的平均净利润率。

营收增长、利润走高的背后,卫龙的存货也在逐渐攀高。招股书披露,公司“面临库存过期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存货分别为3.06亿元、4.00亿元及5.41亿元,呈现逐年增长势头。对应同期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51天、60天、67天,也在逐渐攀升。

在销售方面,卫龙主要依赖第三方经销商销售产品,经销商采购额占据卫龙销售额的绝大部分。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中国的经销及销售网络包括1950名线下经销商。报告期内,公司向线下经销商的销售分别占公司收入的91.6%、92.6%及90.7%。为了补充线下渠道,卫龙也在持续加强线上渠道销售产品,不过收效甚微。同报告期,公司向线上经销商的销售分别占收入的4.5%、4.2%及5.6%。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卫龙 辣条第一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