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人口结构变化催生的经济新空间

2021年05月18日 09:30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1日,国新办发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亿人,人口继续保持低速增长;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梅婷表示,老龄化叠加少子化将对我国经济增长产生影响。由于老年人消费意愿和能力不强,劳动人口赡养老人抚育孩子的压力加重,制约其消费能力。日本“失去的三十年”重要原因之一是人口下滑。面对人口结构压力,我国要吸取日本的教训和借鉴国外应对老龄化的经验,进一步积极调整生育政策和完善养老配套服务,深入推进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投资和民生发展,扩大托育和养老产业发展。同时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增长动力转向科技创新和生产率进步。

七普显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城镇化率占比63.89%,超过“十三五”规划60%的城镇化率目标。王梅婷表示,城镇化率超预期上升,在于我国持续加快推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取得了积极成效,以及我国城市群城市圈战略规划步伐加快,促进了流动人口加速向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集聚。“但也要注意到,人口居住地和户籍地分离普遍,流动人口市民化水平有待提升。”王梅婷补充道。

王梅婷表示,“下一步我国推动流动人口市民化需要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重点城市落户政策;加快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随迁子女享受公平教育权利;健全农民工就业培训,加强廉租房、公租房等住房保障。同时要平衡好乡村振兴与农民市民化的关系,鼓励有意愿的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数据显示,全国劳动年龄人口8.8亿人,人口平均年龄为38.8岁,同时我国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较2010年增长9873万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

“尽管劳动人口在逐步减少,但规模庞大的劳动力仍将为我国带来人口红利,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力资本红利潜力深厚。我国人口质量继续提升,将为科技创新和生产率进步带来巨大的人力资本红利,有利于促进我国科技进步、产业结构升级、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王梅婷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人口结构变化 经济新空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