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交通碳减排提速迫在眉睫

2021年05月18日 09:39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现“双碳”目标,突破口在哪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的观点是,交通运输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是加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在钟志华看来,交通领域涵盖营业性车辆、船舶、铁路、民航以及非营业性车辆、私家车等,涉及行业广、协调部门多,减碳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同时,交通能源存在高碳锁定效应,新能源运输装备仍存在一定技术瓶颈。“此外,交通领域碳减排成本明显高于工业和建筑,实现碳达峰的资金需求量大。探寻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非常迫切。”钟志华补充道。

那么,如何加快推动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钟志华建议:

一是加快开展交通领域碳排放达峰目标和优化路径研究,合理确定交通领域碳排放达峰年份和峰值排放水平,研究交通领域碳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和强度下降目标,提出交通领域碳达峰优化路径。将深度降碳作为促进交通运输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抓手和重要目标,编制交通领域碳排放达峰专项行动方案,制定交通领域温室气体深度减排(碳中和)中长期战略,提出交通领域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发展规划。

二是建立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加强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发改、科技、工信、公安、能源、铁路、民航等部门以及大型企业的协同合作,建立交通领域碳达峰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有效合力,明确各部门分工。

三是尽快制定完善促进低碳交通发展的政策体系。完善激励政策,制定完善新能源车船推广应用、交通企业能效和低碳排放领跑者、低碳车船使用奖励优惠、老旧车船淘汰更新、“公转水”“公转铁”财政补贴、绿色出行鼓励、低碳交通评价认证、碳减排管理绩效等激励政策等。同时完善碳排放和能效相关标准规范,更新营运车船能耗限值标准,建立交通运输领域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技术规范,完善低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等。

四是加快推动低碳交通技术开发与装备的开发及应用。强化交通领域碳减排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在新能源重型货车、大型船舶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新能源车船在交通运输领域规模推广应用的成本风险分析、可靠性验证、适用性研究等。推动交通、能源、装备制造等行业加强技术需求对接,促进研发机构、制造企业、运输业户深化上下游合作,在科研经费支持、团队建设、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交通运输 碳排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