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夫妻小店”“街边摊”,金融活水难滴灌?

2021年05月18日 09:4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李克强说,当前情况下,货币政策要有针对性地继续围绕市场主体发力。

李克强特别强调,要将个体工商户纳入金融支持范围。他说:“个体工商户对就业的贡献有目共睹。”

来自市场监管总局的数据显示,我国个体工商户“十三五”初期达到5500多万户,现在已经超过9000万户,带动了2亿多人就业。

会议要求,试点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评价体系,提高融资便利度。

按照监管考核口径,小微企业贷款包括四类,即小型企业贷款、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小微企业主贷款。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其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有天壤之别,因而其所能获得的金融服务不均衡。

“其中的优质小微企业受益于‘两增两控’(两增指的是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两控指的是合理控制小微企业贷款资产质量水平和贷款综合成本;突出对小微企业贷款量质并重、可持续增长的监管导向)等相关政策,更容易获得商业银行的青睐,所能获得的金融服务相对充分,而大量个体工商户等群体则因体量更小、标准化程度较低、缺乏抵质押物等,所能获得的金融服务相对不足。”谈及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这样表示。

结合上述背景,董希淼认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要进一步对小微企业进行统一标准下的分层分类,进而实现精细化经营、精准滴灌。目前看来,这方面还存在短板。

“根据4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5.4万亿元,同比增长29%;贷款户数达到1834万户,同比增长25%。今年前3个月,新发放的普惠型个体工商户贷款平均利率约6.2%,较上年平均水平下降超过0.3个百分点。但与我国9000万户个体工商户以及大量没有工商注册登记的‘夫妻小店’‘路边摊’的需求相比,目前金融机构对它们的服务无论从覆盖度,还是从可得性来看,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董希淼称。

个体工商户群体,介于个人客户与公司客户之间,既有个体的属性,又有经营的职能。一般商业银行将个体工商户纳入零售业务服务对象。

在董希淼看来,当前,金融科技已经对商业银行零售金融业务形成了颠覆性变革,特别是在互联网贷款方面,纯线上、无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产品层出不穷。基于个人客户的互联网贷款,不论是模式、获客还是风控效果,均已得到一定周期的检验。另据统计,申请互联网贷款的个人客户中,有相当比例是个体工商户群体,这也为基于个体工商户的互联网小微贷款模式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

“对于小微企业的进一步精细化的分层分类经营和精准滴灌,单纯依靠过去客户经理扫楼扫街式的‘胡子眉毛一把抓’,已经很难有新的成效。因此,我们强烈建议发挥金融科技降本增效的作用,强化科技赋能,提高服务效率,改进业务审批和风险管理,提高服务长尾客户的效率。下一步,应借助数字化技术构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进行画像,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及小微企业主设计与其生产经营相匹配的互联网信贷产品,通过线上化运营,满足其短、小、频、急的需求。”董希淼同时提出,在金融科技精准滴灌小微企业的过程中,也要吸取互联网消费信贷的经验教训,把握适度原则,避免多头授信、过度授信,防范高“共债”风险。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夫妻小店 街边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