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

加快构建雄安新区承接动力系统

2021年05月18日 10:14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支撑。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即将进入稳步有序承接实施阶段。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认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快构建“压力-推力-引力”管理体制和动力机制。

“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实施疏解清单管理,强化疏解‘压力’。”武义青建议,系统梳理北京待疏解非首都功能存量,着眼于打造京津冀联动集成创新孵化平台和推动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这一全局目标,优化布局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做好强链、补链、延链的战略设计和统筹谋划。明确功能疏解转移方向、时间表、路线图,通过清单管理,形成明确的预期引导和倒逼效应。

武义青说,合理的区际利益联结和分享机制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激励措施,也是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他建议,健全激励政策体系,强化疏解“推力”,促进区域高水平竞合互补发展。一方面,建立关于重要创新资源和高端产业疏解的跨区域利益分享政策体系,保留北京对重点疏解企业享有一定比例权益,最大化推动疏解-承接协同。继续保留重点疏解人员在京权益,消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完善北京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加强对北京“减量发展”“四个中心”建设和对区域发展辐射带动作用的评估和激励,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创新动力强劲、高质量发展的京津冀区域协同新格局。

目前,雄安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优质基础公共服务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武义青说,要继续加快承接功能建设,强化疏解“引力”。他建议,大力推动京津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向雄安新区延伸,有序推动一批标志性疏解项目落地,尽早形成非首都功能承接的集聚效应和引领示范效应。此外,加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的服务保障,在推动京-雄公共服务量、质全面均等化基础上,叠加财税、金融等创新举措,并构建最具竞争性人才生态系统,不断增强雄安新区对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吸引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雄安新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