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实践

小小呼啦圈因何转动二十年

2021年05月18日 11:0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5月13日,江苏省徐州市柳新实验小学的学生在进行呼啦圈游戏活动。

近期的一项调查显示,江苏省徐州市淮海国际港务区柳新镇的小学生肥胖率1.87%、近视率13.19%,约为全国调查数据的1/5和1/3。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近日在当地采访时了解到,以呼啦圈活动的开展为发端,柳新镇的9所小学把体育摆在重要位置,并因地制宜开展各类体育活动,不仅学生体质明显增强,而且体育已成为素质教育的载体之一,“体教融合”在这里既是目标也是结果。

根据近日一份针对全国115余万在校学生的体质健康调查数据,我国中小学生的肥胖率已超过10%,并呈现出小年龄段孩子肥胖率更高的现象;而教育部2018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小学生近视率36.0%、初中生近视率71.6%、高中生近视率81.0%。肥胖率、近视率双高的问题,是我国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堪忧的一个明显表征。

徐州市淮海国际港务区柳新镇,小学生的肥胖率、近视率均远低于全国调查数据,这与柳新镇的9所小学重视体育有着直接关系。柳新镇小学中心校校长樊孔亮认为,孩子的身体素质排在教育第一位,“身体不保,何来教育?所以,我们作为柳新镇的中心校,做好‘以孩子的身体素质为第一位’的顶层设计,指导全镇的9所小学开展各具特色的学校体育活动。”

其中,在全镇9所小学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柳新实验小学,20年来由体育教师姜秀创编的呼啦圈操、舞和游戏在当地已成一道风景。呼啦圈便宜耐用,不会给普通家庭带来经济负担,小小的呼啦圈在孩子们身上可不只是“摇摇乐”的娱乐工具,更结合了多种身体素质训练方式和团队配合要求,成为以体育人的重要手段。

5月13日,记者在柳新实验小学看到学校的呼啦圈操、舞、游戏展示活动,呼啦圈变身为孩子们进行锻炼和游戏的辅助道具,据姜秀介绍,目前她创编的呼啦圈操3套、集体舞两套、游戏186种、摇圈36种,她说,“这些呼啦圈活动首先是让孩子们愉悦身心,释放压力,让他们玩起来、笑起来,在达到锻炼效果之前,先让孩子们高兴起来;其次,才是教育目的,包括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如柔韧、灵敏、平衡、速度、协调、力量等,还要提升孩子的心理素质和精神品质,如自信、自立、自强、勇敢、顽强。在呼啦圈的操、舞、游戏过程中,引导、鼓励孩子们主动参与、团结互助、共同进步,不计较个人得失。”

徐州市教育教学研究室课程教研员韩秋红评价,“呼啦圈在这里只是一个落实体育课标的媒介。”

作为一名调研过基层很多教学活动的学者,韩秋红的感受是,呼啦圈在这个学校不是简单做成了一个社团活动,而是按照孩子年级的低、中、高进行了一种进阶性的设计,并且这种进阶性设计又不是纯粹以呼啦圈的技巧为核心,而是以体育课标中对不同年级的小学生的身体素养发展要求为指导,把它融合进呼啦圈的活动中。

呼啦圈活动在柳新实验小学已有新的延伸。在5月13日的教学展示活动上,柳新实验小学的孩子们尝试完成了搭建8层人塔,这是目前国内层数最高的人塔,相关视频很快传遍了网络。

搭建人塔对孩子们的力量、勇气和团队配合能力都是极大考验。在学校体育发达的日本,搭人塔几乎是所有学校在重大体育活动中的保留节目,是体现一个学校学生身体素质和合作能力的最好体现。据姜秀介绍,由于长期参加体育活动,柳新实验小学的学生身体素质过硬、团队配合默契,之前只尝试了3次搭建8层人塔就获得了成功,“我们的学生从一二年级就开始参与搭人塔,一二年级的学生尝试搭两层,三四年级的学生尝试搭3层,五六年级的学生尝试搭建4层。我们的学生很早就尝试完成了搭6层人塔,大概5个月前,又成功搭建了7层人塔。孩子们小胳膊小腿都有劲,所以我们可以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成搭8层人塔。”

当8层人塔完成之后,孩子们激动地相拥在一起,场边观摩的家长为孩子们鼓起了掌,一名家长说:“之前以为体育就是让孩子锻炼锻炼身体,但通过锻炼孩子的自信心增强,而且还学会了更好与同学相处,我对体育也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举双手支持学校对体育的重视。”

樊孔亮回忆,柳新镇这9所小学对体育的重视曾招致一些家长的不理解,“老百姓看重的是教学质量,也就是语文、数学、英语这些主课的成绩,一些家长认为我们应该把对体育的关注用在主课上,这让我们承受过很大的压力。”

樊孔亮表示,这9所小学里也有部分校长对重视体育表示不理解,“但我们还是坚持了要把孩子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在家长会、校长会、班主任会上不断做工作,强调体育的重要性,让家长、校长、老师看到孩子的变化。一直到现在,我们这项工作也还在探索和进行之中。”

小小的呼啦圈在柳新镇的转动了20年,如今,9所小学的体育活动开展各具特色,有篮球、足球、排球、跳绳、曲棍球等。

“在这些学校,体育活动上升到了校园文化的高度,这让体育在校园里有了扎根的力量。”韩秋红表示,“体育如何与校园文化呼应?我认为,体育不是单纯作为一门学科在学校里进行‘机械’式的教学,它应该是一所学校一个独特的文化现象,就比如我们走进柳新实验小学,我们看到的不只是学校的风景,而是看到这所学校通过体育活动激发出了孩子生命的活力,整个学校洋溢着这种热情,让我们感受到体育在这里的厚重和生根。”

在学校体育普遍还处于弱势地位的当下,校长对体育的认知和重视毫无疑问决定了体育在一所学校的地位,但还要有敬业又专业的体育老师。韩秋红表示,“几年前,我们曾认为,学生要想发展,课程最重要,所以那个时候,我们认为课程改革是教育发展的一个关键环节。但是现在,我们提出了‘教师第一’。为什么?因为如果没有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的提高,就没有办法让我们好的课程落地。”

在柳新实验小学这样一所城乡接合部的学校,姜秀已做了20多年的体育教师,呼啦圈活动的开展引领了学校乃至整个柳新镇小学的积极变化,其间,姜秀同样面对过各种不理解和委屈。不过,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位普通乡村体育教师的坚持,学校体育才会在这里展现出了应有的面貌。(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呼啦圈 体育 学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