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聚焦

美国:脱身"战争泥潭" 留下"安全黑洞"

2021年05月18日 17: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喀布尔5月18日电题:美国:脱身“战争泥潭” 留下“安全黑洞”

新华社记者史先涛

自美国和北约5月初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以来,阿安全形势持续恶化。美国为从“战争泥潭”脱身,以不负责任的方式撤军,给阿富汗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黑洞”,给当地人民带来沉重灾难。

美国是造成阿富汗恐怖毒瘤的始作俑者。冷战期间,美国将阿富汗作为对抗苏联的棋子,向包括本·拉丹势力在内的极端组织提供大量武器与金钱,怂恿他们与苏联作战。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美国随即抛弃了这些它认为已没有利用价值的“朋友”,使得阿富汗成为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策源地与庇护所。

自2001年出兵阿富汗以来,美国继续在阿培植利用各种极端恐怖势力,阿境内恐怖组织逐年增加,这再次印证美式反恐“越反越恐”。

美国在阿富汗驻军期间的战争罪行罄竹难书。美国在“9·11”事件后出兵阿富汗。20年来,阿富汗已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打死、炸死或死于美军引发的战乱,因流弹和爆炸致残的人更是不计其数……

美国和北约仓促撤军加剧阿富汗安全危机。外国驻军的无序撤离刺激了极端恐怖势力的活动。自5月1日以来,阿富汗各地不断发生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大量平民死亡。与此同时,塔利班武装在战场上加强了对政府军的攻势,双方冲突加剧,致使大量民众流离失所。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迈克尔·奥汉隆认为,拜登的撤军计划是一个巨大错误,可能会使阿富汗面临内战加剧、种族清洗、国家分裂。

阿富汗如今的乱局凸显美国穷兵黩武的恶果。美国在阿富汗的20年是失败的20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美国 阿富汗 脱身 战争 安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