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沿着高速看中国>要闻

大丽高速:以“颜值”促发展

2021年05月18日 20: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5月18日电题:大丽高速:以“颜值”促发展

新华社记者丁怡全

刘成第一次到丽江是1999年。当地美丽、独特的风景和人文,让他和父亲决定把“发展的重心放到丽江”,举家从云南瑞丽搬迁而来。那时候,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整体上比较落后,“我们租了一辆货车,从瑞丽开到丽江,用了3天。”刘成回忆。

由于交通不便,彼时的丽江虽美,也只是一个“小众”旅游目的地,接纳的几乎都是团队游。“淡旺季区别特别明显,淡季几乎没有游客。”刘成说,当时昆明到大理的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很希望有一天高速也能延伸到丽江。

2013年底,刘成梦想成真,大理至丽江高速建成通车。大丽高速主线长192千米,将大理至丽江的行程从过去约4.5小时缩短到约2小时。两大著名风景地之间,不再是“通而不畅”。

高速公路通车,游客纷至沓来,丽江变得“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大丽高速沿线,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村镇纷纷进入游客视线。位于洱海东岸、大丽高速边的小渔村双廊镇立马“火”了。

驾车行驶在双廊边的大丽高速上,映入眼帘的就是蓝天白云和波光粼粼的洱海。2014年,双廊接待游客200万人次,2016年接待游客超过320万人次。

旅游流动人口激增,加重了洱海生态环境负担,水质出现下降。为了让洱海“颜值”永驻,2016年11月,洱海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2017年3月,洱海流域2400多家餐饮和民宿暂停营业。开发按下“暂停键”,保护启动“加速度”。

“那几年,旅游开发的确走得快了,环境保护没跟上。”在双廊经营民宿多年的重庆人安南深有感触地说,只有保住绿水青山,旅游才能长远发展,不能只看到眼前的利益。

这几年,通过一系列环保举措,洱海流域筑起了一道“绿色”防线,水质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9月,一些符合规定的餐饮、客栈陆续恢复营业,洱海流域的旅游不断升温,每天都有不少自驾游旅客从大丽高速乘兴而来。

“今年‘五一’假期,生意不错,房间提前2个星期就订完了。”双廊镇一家民宿的店长张江钰说,只要洱海保护好了,今后来的游客一定越来越多。

丽江则以打造智慧小镇为抓手,在古城内构建起智慧消防、智慧环保、人流疏导、酒吧声音监控等系统,有效化解管理服务中的痛点和难点,丽江古城正以更智慧、更美丽的姿态展现在游客面前。

“古城风貌一年比一年提升,游客一年比一年多。现在家就安在丽江,不走了。”刘成高兴地说。

如今的大理和丽江早已不再“小众”,成了驰名中外的旅游目的地,是无数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连接两地的大丽高速,途经苍山、洱海、拉市海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是云南省内高速公路名副其实的“颜值”担当;这条路上每年数以千万计的车流,不仅带动了云南旅游业发展,更是大大促进了沿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记者了解,云南省正全力推进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建设,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今年内,丽江市有望实现县县通高速,丽江的发展会更上一个台阶。”丽江市交通运输局一级调研员和寿林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