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民盟山东省十届十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2021年05月19日 12: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济南5月19日电 5月16日至17日,民盟山东省十届十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扎实做好省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山东省委会主委王修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省委会副主委安利国、董利忠、崔大庸、侯桂华、田兴松、王睿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赴济南战役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全国两会、民盟十二届十四次中常会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精神;审议通过了主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民盟山东省委员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细则(草案)》;围绕会议主题,各市委会、基层组织、专委会、个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修林主委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年以来,围绕“五大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民盟省委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年度各项工作开局良好。围绕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工作、思想政治建设和机关建设等方面,做了梳理回顾,总结概括了工作亮点。

针对本次常委会主题及今年工作的几项重点任务,他指出,一要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突出抓好主委后备人选物色培养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坚持“党管干部、属地管理”原则,做好同当地党委统战部、民盟省委的汇报、沟通、协商工作;以正风肃纪为抓手,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二要提前研判谋划,做好省级组织换届筹备工作。要认真学习研究换届政策文件规定,在做好人员进退分析研判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高层次代表人士的物色培养和后备人选的选拔推荐工作,确保圆满顺利完成省级组织换届工作。

三要聚焦重点分工领域,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围绕四类重点发展目标人群,各级组织要注重规划引领,突出发展质量,严格标准条件,规范工作程序。在发展任务方面,民盟省委要制定发布发展指标,各市级组织主委要承担相应发展指标。在组织发展程序方面,要加强调度通报。

四要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双庆”系列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 周年,开展“同心学党史,携手开新局”学习教育是今年全省民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省民盟各级组织要按照民盟省委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五要强化目标导向,推进重点课题调研再上新台阶。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做好课题调研系列工作,特别是瞄准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承担的民盟中央、中共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等各项重点调研课题,重点发力。要完善联络、推进、通报等各项推进工作制度,完善课题参与各方职责,丰富包括微调研、实地考察、小型研讨会在内的各类调研方式,重点学习全国、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各市相关发展规划,精心撰写高质量、高效、务实的调研报告。要组织好课题调研专家队伍。

六要聚焦新矛盾新问题,提升信息工作整体上水平。要优化壮大专家队伍,完善社情民意信息选题双向互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稿件质量。

七要务实高效,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对接贵州毕节定点帮扶地区的实际需求,重点抓好教育扶贫,务求在过去基础上有新的更大的成效;开展好“助力乡村振兴县区行”活动,把工作着力点主要集中到产业振兴上来,真正给老百姓带来实效,民盟淄博市委会要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要发挥好盟员企业家作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选择有条件的几个市开展好试点工作。

八要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抓紧做好民盟省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围绕“五大建设”重点任务,落实重点任务岗位责任制;适时开展专题培训,全面提升机关干部能力;围绕重点任务,健全专项联系制度。

民盟省委常委出席了会议,民盟各市委会主委及驻会领导,部分机关干部、基层组织、专委会的负责同志等列席了会议。(张文敬 张国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民盟 工作 重点 山东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