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中国人权研究会等举办研讨会聚焦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2021年05月19日 23:3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王琦、杨海波)5月19日,“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与会人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和平解放前后的国际局势和党中央战略决策、西藏研究新格局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斯塔说,西藏的和平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祖国统一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藏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转折点。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的社会制度实现了伟大跨越,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文化社会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西藏已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在西藏,寺院受到有效保护。”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珠康·土登克珠说,西藏广大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得到尊重,僧侣的宗教活动有序进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执行。

西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阿沛·晋源深情回忆了父亲阿沛·阿旺晋美一生始终反对“西藏独立”,积极投入到西藏解放和建设发展中,发展壮大爱国力量,不遗余力同各种破坏《十七条协议》、分裂祖国的势力和言行进行坚决斗争的经历。阿沛·晋源说,和平解放70年的历史证明,西藏作为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历来与祖国同命运、共发展,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美国作家龙安志认为,在青藏高原,各民族的文化保存得很完美,彼此间也十分包容,实现了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巴基斯坦学者埃贾兹·阿克拉姆说,中国为消除国内贫困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巨大成功。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为实现邻国的和平发展和消除贫困提供了广阔前景。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


编辑:罗文

关键词:西藏 和平 解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