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朱星:

南水特别甜

2021年05月20日 09:33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水北调是跨流域跨区域配置水资源的骨干工程。南水北调东线、中线一期主体工程建成通水以来,已累计调水400多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达1.2亿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习近平

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朱星这几天忙着整理2019年年底在南水北调中线渠首以及丹江口大坝的照片,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20年来,我一直都非常关心南水北调工程的总体规划和实施进展过程,2019年有机会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起点丹江口水库和陶岔枢纽现场调研,亲眼见到工程的主要部分:水源工程和输水工程的实况。”朱星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1973年,朱星曾经来到丹江口,目睹了巨大的水库大坝的施工过程。几十年后,面对已焕然一新的丹江口大坝,才知道后期经过对大坝加高,使得库容达到290亿立方米,使“一江清水北上”成为可能。

站在大坝顶端,望着清澈的湖水,朱星说他想起那些为了保证向京津冀地区送水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奉献的移民以及工程技术人员,心中充满感激之情。

“在中线调水的第一站——河南南阳陶岔渠首枢纽工程,看到滚滚的汉江水沿着干渠向北流去。在示意图上,我看到在长达1400多公里的干渠中,有数不清的渡槽节制闸、倒虹吸节制闸、穿黄节制闸、退水闸、涵洞式渡槽,以及水质监测站等等。”

特别让朱星感兴趣的是,在渠首还有个标注着“渠首引水闸0+000”的全程第一个闸门,已经成为吸引参访人的“打卡地”。

回到北京后,朱星又来到渠水终点——北京南水北调团城湖管理处,与颐和园昆明湖紧邻的水源地,由此,南水进入了千家万户,滋润着燕京大地,北京每十杯水就有七杯来自南水。

走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节点后,再看到水龙头中流出的水,朱星倍感亲切,觉得特别甜。

“我们小区以前一直由地下水源供水,水质硬,含矿物质多,每次烧开水后都会留下一层白色水碱。但喝上南水后,不仅口感大大的改善,水壶也干净多了。”朱星说。

“南水北调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大工程。破解了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难题,也解决了广大北方地区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在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工作中起着重大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是当之无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朱星说。

朱星同时还建议,一定要用好这来之不易的“南水”。首先要加强对引水渠全程的安全保障,包括防止排污、警惕投毒,以及由于生态变化导致的水质恶化。其次,在开源的同时,更要节流。尤其是受水区应长期深入做好节水工作,同时充分利用中水,使之在灌溉、园林绿化中发挥作用,以期达到集约节约利用的目的。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朱星 南水 南水北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