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18年了草原状况怎么样?

——宁夏政协就草原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性协商

2021年05月20日 09:55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区从2003年开始实施禁牧,至今近18年了,现在草原的状况如何?面积、密度、植物和生态链等怎么样?”

“我区生态总体脆弱,而生态脆弱的主因在草原,生态退化的风险在草原,生态改善的依靠在草原。”

5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就“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以下简称草原法)情况”召开监督性协商会。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调研资料显示,草原法实施后,宁夏草原管理法治化步伐加快。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草原保护制度逐步健全,禁牧封育、退耕还林(草)成果丰硕,采挖植物、矿产开采、非法捕猎情况减少,草原退化趋缓。从2003年到2018年,综合植被覆盖度从32%提高到55.43%,多样性指数、物种丰富度、均匀度分别提高了15%、22%、45%,严重沙化草原面积从1376.5万亩减少到1088.61万亩,草原防风固沙、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承载能力、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显著改善。

但同时委员们发现,还存在草原法落实乏力,草原征占用未批先建、面积递减、执法软弱等问题。“从1980年到2018年,草原由4521.1万亩减到3132万亩,减少1380万亩,年均减少34.73万亩;草原占全区国土面积由58%降到40.2%,草原类型减少了5个。如不加大草原法的落实力度,我区草原将不复存在。”委员们忧心忡忡。

自治区政协委员储建平是南京林业大学的教授,到宁夏参与园林规划设计已经20多年,他认为宁夏目前还存在草原底数不清的问题。具体就是对草原的权属、面积、质量、产草量、利用情况以及违法占用草原面积的关键数据掌握不清楚。所以他建议,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研结果,进行草原评定等级、确权登记工作,并制作草原权属地籍图,将草原调查结果上图入库。

宁夏北部大部分地域是荒漠草原、草原化沙漠、干草原。宁夏南部黄土丘陵区则有疏树草原、灌丛草原等。“在政策路径的选择上,应该坚持多样性和一致性的统一。”杨学林委员说,因此,要针对不同的草原情况制定保护和利用政策,因地制宜、因草制宜,在多样性政策的指导下,形成一致性的政策。

“另外,还存在规划不健全、权属不明晰、征占用草原加速、草原利用单一、学法用法意识不强等问题。”委员们举例说明,草原法规定县级以上政府编制本行政区域的草原保护、建设、利用规划,划定基本草原,建立草原自然保护区,但从自治区到各市县均未落实,这是草原法落实不到位的重要原因。另外,虽然实行草原承包经营,但未将“谁承包、谁投资、谁受益”相结合,实际是“有证无利”,有承包、无经营、无收益,致使承包人不愿投入和管护。

“一些县级草原行政部门对草原法也不甚明了。草原法颁布35年了,但很多重要内容没有落实,在‘山水林田湖草沙’中,我区有关草原法律法规落实最弱。”委员们说。

“自治区地处黄河中上游,是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生态安全责任重大。”大家一致认为,草原是宁夏具有地方特色的宝贵自然资源,也是黄河流域乃至西部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更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战略资源。要重视草原、关爱草原、保护和利用好草原。

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认真听取各位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崔波强调,要突出草原生态在宁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尽快开展光伏、风电设施对草原生态影响评估,减少对草原生态的影响。加强草原科学研究,健全科研机构,充实科研力量,保障科研经费,做好试点轮牧的前期技术性研究,改进经营管理方式。还要加快立法进程,健全规则制度,尽早修订《宁夏草原管理条例》《宁夏禁牧封育条例》,健全责任体系,把自治区草原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

编辑:秦云

关键词:宁夏政协 草原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