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我国启动新一代天气雷达观测模式智能运行试点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021年05月20日 09:58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5日,随着浙江、广东、上海、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陕西等9省(自治区、直辖市)17部参与试点的雷达完成软件升级、数据传输链路和应用服务联调测试,我国正式启动新一代天气雷达观测模式智能运行试点工作。此举对标监测精密要求,将进一步验证单部雷达晴雨、雨雨、雨晴不同模式间自动切换的科学性,提升雷达在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中的能力,充分发挥组网天气雷达业务运行效益,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作为灾害性天气监测的“利器”,我国目前已有224部新一代天气雷达组网业务运行,构建了基本覆盖全国的天气雷达监测网,但单一降水模式观测制约着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雷达数据质量及应用水平的提高。

据介绍,5月15日至9月30日,浙江等9省(自治区、直辖市)17部业务运行天气雷达将启动观测模式智能试点工作。这17部雷达囊括全部8种雷达型号和不同体制雷达,涵盖多个气候区,对不同观测模式的运行检验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且具备较高的雷达业务应用水平和试验评估能力。其中,浙江杭州雷达侧重进行快速精细化试验,广东河源雷达和四川阿坝雷达侧重高山模式试验。

根据计划,经过4个多月的试点工作,将收集各类天气系统全过程观测数据,验证观测模式智能切换软件的科学性和可靠性,实现单部雷达晴雨、雨雨、雨晴不同模式间的自动切换,完成多种降水模式观测、美国WSR-88D观测模式与单一降水模式观测对于强对流天气过程观测的差异和应用效益评估。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气象防灾减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