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解放军“火速”克桂林

2021年05月20日 14:41  |  作者:杲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11月,解放广西战役打响后,人民解放军四十一军按上级既定部署,一路击破国民党军的抵抗,沿湘桂线向桂林进军。

一二三师在桂北人民解放总队部队的配合下迅速解放全州县城。为了不给敌人以喘息的机会,一二三师以日行60公里的速度急行军,于11月19日在兴安以北光华铺一带击溃敌军防线,并一路尾随逃窜的敌人,迅速追击至湘桂铁路的重要隘口严关一带。在严关至大溶江之间,师首长命令三六七团向该敌侧后迂回,三六八团沿铁路直插大榕江,抢占大溶江北桥,截断敌人退路。

此时,四十一军的右翼一二二师沿着湘桂路的西侧也向大溶江、桂林方向迂回。该师在资江以东越过一路狂逃的敌人,抢先到达大溶江,占领了大溶江以东桥头阵地。

一二三师三六八团指战员冒雨沿着湘桂铁路一侧向大榕江方向迅猛前进。20日凌晨4时行至小榕江路段时,该团战士发现铁路另一侧有人抽烟划火——原来大批逃敌正和三六八团沿着铁路同向前进。团首长立即传令各部左臂绑上毛巾,所有枪支全部上膛,随后果断下令向敌人开火,一举俘虏逃敌800余人。

一二三师师部率三六九团赶到大溶江时,逃敌已经将江上大桥炸毁。三六九团立即在大溶江残桥上架起了一座长100米的新桥,保证了师主力迅速过江,抢占大溶江车站和桥头阵地。敌军发现解放军已通过大溶江,立即丢弃阵地向灵川方向逃跑,解放军于当日占领了兴安,并跟踪至小榕江敌阵地前沿。

国民党军在小溶江以南的险要地形构筑阵地,企图阻击解放军前进。一二三师通过审讯俘虏掌握了小榕江守敌的部署,并立即发起进攻,击溃守敌。残敌向灵川、桂林方向逃窜。解放军乘胜追击,沿途歼敌4000余人,很快攻占灵川县城。部队在进至甘棠渡时,遇敌军一个师的阻击,一二三师指战员随即强渡并发起猛攻,将敌人击溃。一二一师在突破黄金桥时歼敌800余人。

22日14时30分,一二三师于沿途歼敌1000余人后进入桂林市,并在火车站缴获了装载的大批军用物资和银圆。其后,四十一军各部部队也进入桂林城,受到中共桂林市城工委和群众的热烈欢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解放军 桂林 大溶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