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攻济南七十三团勇登城

2021年05月20日 14:42  |  作者:杨治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9月16日,解放济南战役打响。解放军与守敌激战,很快扫清外围,攻破济南外城。国民党军退缩进济南内城,企图以坚固城墙继续顽抗。

解放军攻城部队决定在炮火支援下,分别从东西两个方向对内城实施突击。9月23日黄昏,接受突破济南内城任务的七十三团三营七连前进到既定阵地。这里与敌人只隔一条护城河,河上有一座小石桥,对面就是济南老城城墙和气象台。战斗打响后,五班战士在解放军炮火掩护下,用炸药包将敌人设在城墙前的地堡炸毁,打开了通向城墙的道路。接着,六班战士用一根三丈多高的竹竿顶起60多斤重的炸药包,将城墙炸开一个缺口。随着三次爆破,城墙缺口也越来越大。正当战士们进行第4次爆破时,守敌从城墙半腰处射孔里拼命射击,并丢出大批手榴弹,两名战士不幸牺牲。六班长见状,立即冒着弹雨冲上前去,引燃导火索。随着一声巨响,城墙终于被炸出突破口。

8名战士随后抬起云梯,冲过小石桥,在缺口处竖起云梯。敌人发现后,立即集中火力射击,将云梯打断。七连又连续发起两次冲击,均未成功。

七连迅速调整作战方案,于24日凌晨3时发起第4次攻击。在解放军炮兵部队的掩护下,七连连长亲自率领梯子组和突击班穿过小石桥,直奔城墙根。待炮火延伸后,七连把云梯靠上城墙,却发现离城头爆破豁口还差1米多,战士们急中生智,用肩膀顶住云梯,使劲挪近城墙,梯子几乎直立起来。连长喊了一声“上”,二班长率先爬上云梯,二班其他战士随后跟进。

当二班长爬到梯子顶端时,发现距城头尚有一段距离。后面跟随战士向上攀登,用自己的肩头顶起班长,让班长跃上城头。守敌发现有人登城,随即围了过来。二班长从胸前抽出手榴弹投向敌群,趁敌人慌乱之际,取下冲锋枪,向敌人猛烈扫射。二班战士依次登城,协助班长消灭了城墙上的敌人,乘势向气象台东北角进攻。

此时,从气象台里冲出来30多个敌人,企图将二班压下城去,但在二班战士的猛烈打击下,这股敌人或被打死,或被缴械,有几个为了逃命慌不择路,直接跳下城墙。不久,七连连长也率战士们顺利登城,占领了气象台院里阵地,并向两翼扩展,掩护后续部队登城。随后,三营八连和九连,七十三团一营、二营相继登上城头,并迅速向城内展开进攻。下午4时左右,七十三团与兄弟部队一道,全歼内城守敌。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城墙 战士 济南 登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