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智能化改造培育“智造”新动能

山东省寿光市政协积极建言工业智能化发展取成效

2021年05月20日 15:44  |  来源:寿光市政协
分享到: 

近年来,为破解新常态下资源要素及环境容量瓶颈制约,提升传统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寿光市政协紧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工业智能化改造开展调研协商活动,向工商联、经济界、科技界委员征集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全面深入推进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

政策先行,解决企业“不愿转”问题

寿光市政协就“工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课题开展调研,发现智能化水平不高、扶持政策机制不完善、支撑力较弱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针对有关问题召开座谈会,并制定出台了《寿光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扶持政策,对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新增的设备,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贴;对企业实施的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市级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从源头上坚定企业智能制造发展信心。

“智能化数字生产线建设是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实现产业突破的关键之一。”山东金英利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威说道。该公司莱赛尔纤维生产线自2015年投料成功实现生产后,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但是受限于传统的生产模式,产能一直跟不上,从2017年开始,该公司开始实施智能制造。目前,公司实现了工程设计数字化、生产装备自动化、生产过程智能化、企业管理信息化,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产品不良率。“有了扶持政策的推动,企业愿意进行智能化改造,金英利自主开发全线集成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形成了可复制的、能在行业推广应用的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纤维智能制造新模式,引领了化纤行业转型升级。”寿光市羊口镇镇长、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王枫林表示。

资金保障,解决企业“不敢转”问题

智能化改造需要大量资金作为保障,寿光市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设立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四点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市政协以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近期,该市在全省县级市率先设立100万元专项服务资金,建立智能制造“诊所”,成立了寿光市智能制造服务商联盟、寿光市信息化服务商联盟,吸纳了华为、浪潮等50多家服务商加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因企制宜”免费为企业智能制造“把脉会诊”。已累计为150多家企业提供诊断服务,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320余项,推动实施技改事项200多项。

“巨能金玉米利用物流一卡通、智能仓储、OA、ERP、MIS、云桌面等信息化系统实现了设备自动化、生产透明化、物流智能化、管理移动化、决策数据化,打造了全流程的智能化工厂体系。”寿光市政协主席武治强介绍,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山东巨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服务专员。“以前一个化验室需要四个人,一辆车化验需要20分钟左右。现在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自主研发了自动化验,国内首创,化验一辆车只需要五分钟,并且节约人力。现在每个班只需要化验员两个人,并且不需要其他的操作。”

人才培养,解决企业“不会转”问题

大部分企业智能改造专业人才“储备少”,影响了企业智能改造的决心和进度。寿光市政协开展了全市企业科技、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对口协商,经济委员会、有关界别委员及对口部门单位共同查找问题,建言献策,找出了科技平台层次不高、重视不够,高端人才总量不足等问题。去年以来,该市持续加大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培养、储备力度,强化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导企业从“成本领先”走向“技术领先”。举办智能制造专题培训班,组织重点企业到先进地市考察学习,培养数字化思维和场景应用思路。年举办高校培训班5期以上,培训专业人才2000余人次。

“下一步,市政协将继续在资金、政策、要素等方面重点关注,推动企业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进一步建言完善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推动企业‘机器换人’,加快装备升级和信息技术应用,形成智能化改造‘雁阵效应’”。武治强说。(王耀坤 丁桂山)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企业 智能化 改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