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瞭望》刊发文章:北京探路高水平开放

2021年05月20日 16: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5月17日出版的《瞭望》新闻周刊第20期在权威栏目——“治国理政纪事”专栏中刊发重磅报道《北京探路高水平开放》,全面剖析北京在高水平开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从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到“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中国更加注重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出深化服务业开放合作的新举措新主张,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浪潮奔涌。

北京肩负起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任,“两区”建设是中央支持北京开放发展的重大政策,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赋予北京的重大机遇。

一方面,目前我国服务业占比随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到去年底约占GDP的53%。在“十四五”时期,服务业将继续成为经济中最重要的领域,成为未来开放的重点。到去年底北京服务业占自身GDP的比重达8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2015年,北京成为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这次中央支持北京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将进一步发挥北京在服务业开放方面的引领作用。

另一方面,全国已有21个自贸试验区,而北京自贸区具有科技创新带动能力强、数字经济优势显著、服务业发展优势独特等三大特点,将提供更多改革开放试验场景,在有效带动全国自贸区建设、推动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我国服务业开放发展方面发挥探索作用。

“两区”建设启动以来,立足“政策+项目+机制”多元发力,从“领域+区域+要素”三个维度全面拉开“两区”推进框架,一批全国首创政策措施密集落地,政策红利叠加起效,发展动能直达企业。

截至3月末,北京“两区”建设251项政策清单已累计落地140项,落地率超过一半。其中,全国首创或首批开展的突破性试点政策12项。

北京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北京将坚持两头发力,一头加强与国家部委沟通,让政策细化落地,另一头抓项目和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发展。善抓机遇,滚动推进,扩大一批先行先试政策,提升含金量和竞争力,集聚更多优质资源,促进开放合作。

一系列扩大开放新举措,给北京的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赋能助力,开启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新篇章。北京可在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探索、提炼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提供示范引领。

编辑:秦云

关键词:北京 高水平开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