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入世”20年 中国显担当

易小准:WTO没有中国,不可以

2021年05月21日 09:12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20年来,中国在WTO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对于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中国加入WTO,近20年来,中国既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受益方,但同时也是多边贸易体制最大的贡献者。WTO前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在全球化智库(CCG)日前召开的“世贸组织的改革前景与中国角色——中国入世20周年研讨会”上表示。

易小准上个月刚从世贸组织副总干事一职上卸任,他指出从中国的贸易统计数据看来,在过去的20年里面,世界货物贸易总额差不多将近翻了一番,而中国的货物出口增长了7倍多。与此同时,中国进口的总额也增长了将近6倍,这6倍的增长就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贡献。

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的服务出口占了世界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例从2005年的3%增加到了去年的6%,而我们的服务进口的增长应该说更加迅猛,从2005年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口总额的3.3%增加到了去年的8%。

易小准认为中国在贸易开放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当时我们承诺的是把中国的进口关税平均降到大约10%,但是中国加入WTO以后没有止步于履行这样一个承诺,而是把中国的进口关税进一步主动降到今天的7.5%。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也在加入WTO的承诺基础上,在金融、保险、法律服务、分销等很多领域推出了一些重大的开放的举措,受到WTO成员们的广泛欢迎。”

那么,中国遵守规则的情况怎么样呢?易小准介绍,据对WTO的争端解决机制的统计分析,发现中国、美国和欧盟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上,同一个时间段里面,三家受到别人的起诉和主动起诉别的国家的次数大体是相当的。也就是说,中、美、欧三家在遵守规则、履行承诺方面表现大体上是不相上下的。

易小准表示,今天因为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巨大份额,中国在WTO里面、在所有讨论的议题上应该说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所以我觉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中国的参加和支持,WTO实际上谈不成任何一项有意义的协议。”

中国怎么才能建设性地利用好中国在WTO里面的地位和分量,来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沿着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轨道上往前走,而不是滑向贸易保护主义?易小准认为,这是中国政府、企业和学界都共同面临的全新的课题。

他举例说,一般情况下,WTO的各项决议均应以协商一致方式作出,即协议和决定须由WTO的全体成员一致同意,只要有一个国家不同意,站出来反对,协议就无法达成。

“这样一个机制历史上其实起到了一些积极的作用,但是今天因为各种议题越来越复杂,WTO成员越来越广泛,所以在过去的20年里面,WTO几乎难以就任何一个重大的议题达成一致。”易小准表示,中国发挥了很巧妙的作用,主动提出在WTO开启一个投资便利化的开放式的诸边讨论,目前获得广泛认可。“一开始的时候,大多数的发达国家完全不看好我们提出的倡议,今天我们牵头的这个倡议实际上是已经有了105个成员做了我们的联署方,而且可能还会增长,这样一个议题已经成为下一届(第12届)部长会议最有前景的成果之一。”

受到中国创新启发,很多国家相继开启了电子商务谈判、服务贸易的国内规制谈判、中小微企业的谈判等诸边的倡议。“在WTO多边谈判遇到阻碍的情况下,开放式的诸边谈判模式被广泛地认可为今后一段时间内WTO谈判的最主要可行的方式。”易小准说,“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中国在WTO里面所发挥的作用,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方案,也是中国为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所作出的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易小准 WTO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