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新征程上立新功

——访武汉市政协委员、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

2021年05月21日 09:24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栏的话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他们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回归人民、回报人民。虽然脱下军装,他们依然是最可爱的人,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戎装虽脱,军魂犹在。从保卫祖国到建设祖国,他们向着一个又一个胜利而冲锋,彰显出退役军人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

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人民政协报开设“退役不褪色”专栏,致敬橄榄绿,拱卫中国红。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我们民营企业家战胜困难的信心,有力振奋了大家放心经营发展的精气神。”谈及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提出的“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武汉市政协委员、华人创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邝远平感慨万千。

创业21年,邝远平常说,企业发展壮大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他创办的华人集团和炎黄集团就是众多惠企政策直接受益者。

时光倒回26年前,历经15年军旅生涯的邝远平脱下军装,告别部队。转业后,公务员、国企领导、私企创业者、澳洲华侨……社会角色不断转变,而不变的是他报效祖国的初心。“‘退役不褪色’,这是我们向军旗告别时的承诺。”

在部队服役期间就多次立功受奖的邝远平,转业到地方以后,继续在经济社会主战场拼搏、奉献。如今,炎黄集团已成为中国产业聚合园区综合运营商三十强之一,以发展大数据产业为主导的炎黄科技园,已吸引近400家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入驻,形成了新型研发机构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引领带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而华人集团也已发展成为湖北省知名创业投资机构。

作为一名侨商,邝远平还充分发挥其海外湖北社团合作联盟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项目合作以侨引外,创新国际合作开放模式,推动国货出海,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在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进程中贡献力量。

邝远平说:“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国家、军队的培养,祖国哪里有需要,我就会不顾一切地向前冲。”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远在澳大利亚探亲的邝远平向78个国家的侨商侨社发出倡议,带头采购并筹集到大量急需医疗物资,并花费千万元、两次包机将物资送抵武汉。他还发动亲友、集团关联企业及员工捐款捐物2000多万元,支援湖北省近500家医院、隔离点、社区等。

同年底,邝远平被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授予2020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他也是湖北省唯一获此荣誉的退役军人。

身为武汉市政协委员,多年来邝远平始终以饱满热情尽心履职,共提交了50余件提案,其中,“关爱退役军人”一直是他关注焦点。

在邝远平看来,不仅自己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还要帮助更多从部队退役战友更好地发挥光和热。“在去年武汉两会上,我提交了《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关爱优抚工作的建议案》,建议加强对退役军人培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邝远平说,“今年湖北两会,我列席参加联组讨论,再次建议政府鼓励高校、机构帮助退役军人完成学历、职业技能教育,建立退役军人培训需求库,科学合理设置专业和编制教学计划。”

今年,邝远平还提出设立关爱烈士家属及伤残退役军人爱心基金建议,得到武汉市多位政协委员认可,并联名向政协会议提交了这份提案。

为进一步服务好退役军人,帮助他们投身新战场,邝远平参与发起成立了湖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并当选为协会副会长;通过政协提案建议成立关爱烈士家属及伤残退役军人爱心基金,同时,带头捐赠270万元物资和现金,最终在相关部门支持下,促成了这一基金于3月11日正式揭牌。

无论何时何地,自己军人底色都不会褪去,邝远平誓言:“我还将继续努力、积极请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推荐

编辑:秦云

关键词:退役军人 邝远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