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改革开放助我飞 绿水青山寄我情

2021年05月21日 09:31  |  作者:王志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志军个人(322926)-20210521091513

我们的祖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各项事业兴旺发达,蒸蒸日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是党把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培养成国家一级建造师,培养成民营企业家。

我的家乡在苏南平原,人多田少,先天不足,吃饭是头等问题。我出生那年又恰遇3年自然灾害,从我记事起,最大愿望就是天天能吃饱饭。因为家里兄弟姐妹8个加上爷爷、奶奶10多口人吃饭,分配的粮食不够吃,“三根肠子闲着两根半”,肚子老是“咕咕咕”地叫,孩童连打闹玩耍的气力都没有。

我7岁读书,学校离家2里路,每天上学、回家,走路腿发软,心发慌,头发昏,上学途中有时饿得要躺在路边的枯草垛上休息几次,喘一会儿气。有时放学后,同学们成群结队地去野外找能充饥的东西。在社员已收获的红苕地里,我们用锄头刨遍了角角落落,偶尔找到核桃大的几个小红苕,在衣襟上擦擦土,几口吞下肚子。那年头,每顿饭都是野菜稀饭,刚吃完饭,撒两泡尿,肚子又饿了,晚上常常饿得翻来覆去睡不着,好像肚皮贴到脊梁骨。我16岁时,身高还不足1.6米,体重不到90斤,医生说我极度营养不良。我高中没毕业就辍学打工了。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农村实行包产到户,生产力得到极大的提高,不仅能吃饱,而且吃得好,全国人民生活都发生巨变。热血沸腾的我先在理发店当学徒,几年后改行做泥工。当时建筑业管理混乱,大多数农民工没有培训就上岗,安全事故频发。血淋淋的教训使我懂得知识的重要性,激起了我发奋学习的决心。我买了许多建筑工程类的书籍,利用空余时间苦读。我凭着技术和管理能力很快做到项目经理。

3年后,我独立完成10万平方米的项目,得到了江苏省建筑最高奖——扬子江奖。由于业绩突出,1997年公司派我到江西创立分公司,成立江苏华仁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

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我深谙知识就是力量,后来,我报考了武汉大学建筑系,毕业后又考上了国家一级建造师。

虽然自身的努力让我清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但是,我觉得,我最要感恩改革开放的好时代,因为,我人生的每一步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社会的厚爱。

我先后投资建立江苏华厦彩钢结构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安排下岗就业工人和农民工5000余人。其中一些公司荣获了“全省再就业示范基地”的称号。

发达不能忘乡情,致富不能忘党恩。我出生在江苏,发展在江西,江西就是我第二故乡,我对红土地已有深厚的感情。现在我家祖孙三代都落户南昌,我连微信号都自诩“二江人”。由于工作关系,我走遍江西山山水水,看到有的农村还很贫困,心里很不是滋味。江西是革命老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巨大的牺牲。现在有钱了,我总想为江西老区人民做点什么。

从哪入手呢?我多次到九江、抚州乡镇调研。有一次,德安县车桥镇戴书记、黄镇长陪我考察,我被德安县的绿水青山吸引住了。放眼望去,重峦叠嶂、层林尽染,好似一幅幅美丽的水墨画。我来自农村,与土地有着天然的默契,一花一叶、一物一景、纯朴的民风,于我都那么熟悉。看着热情的戴书记、黄镇长,潘坊村、白羊村村民那期盼致富纯朴的眼睛,我知道,我的生态农业项目就在这里。

2012年,我投资2亿元在德安县贫困乡镇车桥镇流转2万亩土地,注册成立了公司。说干就干,我们着手修建了5000平方米办公大楼和现代化的智能化暖棚,与江西省林科院共同建立良种培育研究所。公司名称“江西万茂科技有限公司”,寓意公司臻于至善,万物茂盛,为民造福。

江西是传统的中草药原产地和重要集散地,但是中草药种植、加工、提纯、制剂没有形成产业化,山区的农民守着“金山”饿着肚子。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这一切。

我们种植曼地亚红豆杉、金银花、青钱柳、铁皮石斛等万余亩;成立了金银花、红豆杉、铁皮石斛等5个专业合作社;万茂公司扶持车桥镇潘坊村种植中药材白及、半夏;扶持白羊村种植桔梗、决明。经过9年的努力,万茂公司已初步建成集种植中草药、加工、研发、提纯、合成、制剂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农业产业化企业。我们的种苗基地优先安排潘坊村、白羊村村民就业200余人,他们成为公司员工,每人月工资2000元,人均年收入2万多元,各合作社的社员收入更是翻番。我们以产业带动的方式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省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我参加了江西省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根据江西省工商联的部署,我帮扶抚州市广昌县赤水镇大禾村。公司派技术人员驻村指导村民种植金银花;公司先后捐资大禾村产业扶贫26万元;免费提供价值500万元苗木,绿化造林700亩。

几年来,公司开办金银花、红豆杉、铁皮石斛培训班60期,培训农民5000余人,发放资料2万多份。同时,我们积极协调省林业厅、江西中医药大学、省林科所专家开展技能培训。

如今的德安县车桥镇,万亩荒山早已旧貌换新颜,满山遍野的楠树、樟树、合欢、红豆杉郁郁葱葱,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果说一个农民对家乡的一草一木发自内心的热爱,是一种寄托与敬仰,一种责任与使命。

那么一个先富裕起来的民营企业家对帮扶的农民兄弟充满挚爱,便是一份理解与尊重,一种责任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提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这是党中央对我们最大的关心和信任。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改革开放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要谢党恩情。我们一定要办好实体经济,安置就业,上缴税收,履行好自己的社会责任。因为,我深深地知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的一切。

(作者系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万茂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王志军 改革开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