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洗牌”增强民宿业抗风险能力

2021年05月21日 09: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高志民)宿宿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共同发布的《民宿蓝皮书:中国民宿发展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已经历过几轮“洗牌”的民宿业,疫情之下再次“洗牌”,自有物业和民宿品牌连锁抗风险能力强。

发展民宿是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经过多年探索,随着一系列政策的不断落实,乡村民宿也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报告》组织有关领域专家、地方行业协会、民宿实践者,突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以2020-2021年为研究时段,就中国民宿发展的重要问题、重点区域,基于问卷调查与客观数据对民宿发展进行整体分析并提出建议,为中国民宿进一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从停摆到热爆

2020年春节假期前后,民宿行业遭遇订单退改大潮,民宿全面关停,民宿主们面临紧急止损和艰难维继的选择。随着国内疫情控制、经济形势向好,4月前后全国除湖北地区外陆续开始有序复工,清明小长假部分地区周边游、省内游呈现复苏反弹的好势头。4月以后,国内疫情好转,但国外疫情严重,出境游全面停止。随着我国跨省(区、市)团队旅游放开以及暑期到来,民宿业迎来客流小高峰。

从疫情刚开始的“灭顶之灾”,到清明节的“复苏抬头”,再到五一劳动节的“强势反弹”,民宿行业经过了过山车一样的上半年。随着中秋、国庆黄金周的到来,旅游市场整体回升,民宿业迎来了一波火爆行情。

民宿联盟深受欢迎

课题组调研发现,自有物业与民宿品牌连锁在这次大“洗牌”中表现不俗,抗风险能力较强,而众所周知的“二房东”已成为这场“洗牌”运动最大的“牺牲”群体。

各省区市颁布民宿相关政策,自有物业的民宿主成为精准扶持对象,增加了其抗风险的能力。与此同时,全国民宿集群优势明显。单体民宿在市场与资源的双重压力下,逐渐萌发合并、形成民宿联盟的念头。44.0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尝试或接受与其他民宿通过特许经营的方式共享一个民宿品牌,另有16.6%的民宿主强烈表示期待形成合力。两者相加,可以看出,有六成多的民宿业主有品牌联盟的打算。

民宿投资趋于理性化

经过前些年民宿行业蓬勃发展期,投资民宿行业渐渐趋于理性化。蓝皮书课题组研究表明,民宿行业的投资回报周期比较长,即使是在发展条件比较好的头部区域,其收回投资也需8—10年时间。民宿运营最初的2—3年通常很关键,是生存与否的关口期。

调研数据显示,民宿建设总投资中,近60%的民宿投资在200万元以上,资金来源上76.34%为自有。除了前期的房源成本、建设成本、装修成本等静态投入外,后期运营等动态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因此,蓝皮书建议,对于新进入民宿行业的民宿主来说,投资与回报预期不应盲目停留在状态最好时期,需要了解目前行业的成本与营收的整体趋势,理性看待民宿行业,以免造成投资失误。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民宿 洗牌 行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