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中国能源转型:走向碳中和》出版

2021年05月21日 09:53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1日电(记者 高志民)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国能源转型:走向碳中和》发布会暨碳中和与绿色能源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能源转型:走向碳中和》一书的出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研究”课题组的重要研究成果。课题组利用研究室建立的中国能源模型系统,长期跟踪能源转型、能源安全、能源产业发展、能源技术进步等与能源有关的重大问题研究,2021年主题是“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前景下的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

《中国能源转型:走向碳中和》从能源消费侧的转型和供给侧的转型两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探讨了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路径,并针对新能源产业补贴政策和新贸易保护对能源产业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给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有益的决策参考。

课题组指出,当前能源转型工作的重点应该包括:推动天然气和醇醚燃料等低碳清洁化石能源对煤炭、石油等高碳且环境影响巨大的能源的替代,实现绿色醇醚燃料的商业化;加快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建设,提升其在总能源消费和电力消费中的比重;加强对氢能的基础研究和工业化技术研究,尽快掌握核心科技,实现氢能技术商业化利用;加强对储能材料和储能技术的研究与商业化应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降低对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高耗能产品的需求;加强楼宇建筑的节能和绿色供暖工作;加强生物质能源利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能源转型 碳中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