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广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2021年05月21日 09:58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1日电(记者 高志民)2021年5月17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广东蓝皮书:广东经济社会形势与分析(2021)》。广东按照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打破过去把粤东西北作为同类地区的思维定式,根据“全省一盘棋”理念以及不同区域之间的资源禀赋差异,因地制宜推动不同地区差异化发展,让珠三角核心区、沿海经济带、北部生态发展区等不同区域在不同赛道上赛龙夺锦。

随着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正式启动,按照“一区三园一城”布局,由广州开发区主导开发建设广清、广德、广佛3个产业园,由北部广清“五区一县”共建大湾区北部生态文旅合作区,打造生态经济新高地和辐射全球的世界级休闲度假胜地,为广东省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广清经验”。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诗意栖居的“田园城市”、深圳都市圈副中心,将经济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权划归飞出地深圳行使。在该合作区,全国首个“飞地”法院、基层检察院实现揭牌履职。2020年,该合作区新增供地产业项目7个,新增竣工投产项目7个,新动工项目15个,供地产业项目已累计96个,计划总投资超过528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近千亿元。

据介绍,广东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崛起步伐加快,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标准建设粤北生态特别保护区,加强生态补偿、转移支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产业政策和考核政策研究,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等生态责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筑牢粤北生态屏障。财政补偿与生态保护成效挂钩政策实施范围实现48个生态发展区(县)全覆盖。推动北部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和机制,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高附加值农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云浮市GDP实现1002.18亿元,至此广东21个市GDP全部突破千亿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广东 一核一带一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