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基因组学引领番茄种业科技创新

2021年05月21日 14:51  |  作者:李丽颖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全国首届番茄大会在蔬菜之乡山东省寿光市成功举行。会议是第22届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蔬菜花卉研究所、中国园艺学会、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分中心、国家农业基因组创新联盟等单位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以“番茄功能基因组研究与种业创新”为主题,围绕种质资源创新、功能基因挖掘、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抗逆和栽培技术研究、产业创新发展等议题,举办了6场大会报告、23场分会场报告以及200多个优质新品种观摩活动,共同研讨番茄科研、品种创新和产业发展大计。

番茄是全球第一大蔬菜作物,我国是世界上番茄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番茄研究和产业化发展在打赢“种业翻身仗”中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国番茄科研和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番茄研究从“跟跑”成为“并跑”和“领跑”。我国科学家在完成了番茄变异组学研究之后,又连续在番茄果实品质形成和驯化改良的遗传机理方面获得重要发现。

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所长黄三文表示,现阶段我国番茄产业已进入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关键时期,但仍存在诸多问题。比如高端番茄种子市场,部分被国外企业占据,要解决种源问题,实现番茄种业科技自立自强,任重而道远。这需要将目前我国基因组学优势快速转化为生产力,进一步增强我国蔬菜产业的竞争优势。记者了解到,针对国产番茄“风味不足”问题,基因组所重点攻关,利用多组学技术和合成生物学相结合的聚合育种体系培育具有“儿时风味”的美味番茄品种,已推出的“深爱”系列番茄新品种,受到消费者欢迎。

基因组学与生物技术的进步,推动了育种工作的发展。我国番茄科研工作者不断克隆和鉴定了抗性、品质性状调控基因,在越来越多的性状上,实现了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显著提升了我国番茄育种的整体水平。我国番茄育成的新品种在复合抗病性和品质方面均有显著提高,特别是粉果品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自主研发品种在国内市场占主导地位。

中国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李君明说,要想增强我国番茄产业的竞争优势,就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向绿色、优质、特色方向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针对国际形势的发展,通过开展联合攻关,更好地促使科研院所单位的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发挥出来,为企业服务,加强我国现代番茄种业的发展。

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科研创新对寿光蔬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带动作用。寿光市委常委曹建国希望更多先进的技术和更多优秀的成果能落地寿光,为寿光番茄产业和全国蔬菜产业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表示,我国番茄产业无论是遗传资源材料、育种技术、品种选育还是种子加工、绿色生产、规模化作业等与跨国公司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要打破育种产业“碎片化”,必须推进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通过联合,加快我国番茄品种换代升级,提升我国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大会名誉主席武维华院士在贺信中提出,要继续加强番茄基础研究、加强协同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取得更多成果,为我国打赢“种业翻身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番茄 创新 基因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