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科创中国”助力巴彦淖尔现代农牧业发展

2021年05月21日 14:59  |  作者:李丽颖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日前,“科创中国”巴彦淖尔现代农牧业发展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召开。论坛围绕“巴彦淖尔现代农牧业发展”主题,开展研讨交流,贡献智慧方案。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中国农学会、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承办,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教育和创新服务中心、巴彦淖尔市科协协办。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2020年“科创中国”试点工作启动,巴彦淖尔是“科创中国”唯一一个以农业产业发展为主的试点城市,具有代表性、特殊性。尤其在当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点,做好巴彦淖尔试点城市建设、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意义。

近年来,巴彦淖尔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以河套灌区生态农牧业为主题,以小麦、向日葵、肉羊产业等精深加工为主导,把加快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作为推动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基础上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科创中国”工作有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巴彦淖尔市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现代农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加强与中科院、农科院、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43家,建成自治区级企业研发中心48个,建成自治区向日葵、肉苁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天赋河套”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聚焦科技与经济融合、推动产学研用融通的重要平台。巴彦淖尔是“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中国科协聚集了大量资源,组建“科技服务团”,努力把创新要素引向巴彦淖尔现代农牧业。下一步,巴彦淖尔将全面落实“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各项任务要求,持续加强与各级科协、知名院校对接合作,不断完善产学研整合的组织机制和激励机制,推动人才聚合、技术集成、服务聚力,努力把巴彦淖尔建设成为黄河流域西北地区山水林田湖草沙全要素综合系统治理、现代农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样板。

会上还发布了“科创中国”巴彦淖尔新锐企业榜单,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分别以《农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战略趋势与建设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思考建议》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主任张德权介绍了羊肉加工产业技术创新院建设情况。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丽颖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巴彦淖尔 科创中国 农牧业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