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产业

2021年黄河流域气候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

2021年05月21日 17:06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5月21日电 (记者 贾宁)5月21日, 2021年黄河流域气候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召开。本次大会以“创新气候资源开发利用 服务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凝聚推动气候经济创新发展的智慧和共识,坚持趋利避害并举,进一步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binary_middle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市长安伟,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主任、河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鹏祥在大会上致辞。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陈云峰,山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洪广,河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勇,甘肃省气象局总工程师张强,河南省气象局总工程师赵国强出席会议。

大会由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黄河流域九省(区)气象局、三门峡市政府、九省(区)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政府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特邀专家近200人参会。

孙健在致辞中指出,黄河流域独特的气候造就了独特的自然风貌,也为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发展黄河流域气候经济,首先要摸清气候资源家底,动态监测评估黄河流域气候资源本底和变化情况,制定气候经济发展规划,做好黄河流域气候经济发展顶层设计;要提升气象服务能力,紧密围绕服务新需求,积极探索利用新兴信息化智能技术,开发气候服务产品,推动气候经济发展;要积极探索气象+旅游、运动、农业、康养等合作模式,打造气候经济品牌,挖掘气候资源潜力,实现气候效益最大化。

安伟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三门峡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统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市战略,以八城联创为载体,加快推进转型创新发展,初步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共进,成就了城市“四气”(优空气、聚人气、旺财气、扬名气)。所辖国土面积的99%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今年有望成为全国第三座、黄河流域第一个“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充分发挥行业经验优势,深入探讨黄河流域生态气候资源的有效保护、科学利用、合理开发等热点问题,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共建区域气象协作新格局,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处处展现“新气象”。

binary_middle (1)

 

binary_middle (2)

王鹏祥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气象深度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赋予了重大责任和使命。黄河连接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三大地理阶梯,横跨我国大陆非季风带和季风带、四个温度带、三个降水区,气候类型多样、气候资源丰富。流域气候之力是服务生产发展的基本要素,流域气候之利是保障生活富裕的天然优势,流域气候之美是促进生态良好的宝贵资源,流域气候之险是护佑生命安全的关注重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创新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升气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和水平;准确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合作联动,加强统筹协调发展,开发气候资源、利用气候资源、保护气候资源,凝聚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强大合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培育流域生态气候资源品牌,释放气候红利,促进气候经济和流域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加快科技创新,大力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助力美丽中国、美丽黄河建设,保障黄河流域气候安全。

近年来,黄河流域各省(区)气象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流域气候经济创新发展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流域内光、热资源极为丰富,流域气象部门积极做好清洁能源气象保障服务,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流域内日照充足、无霜期短,各地充分利用当地独特的气候资源,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青海乐都大樱桃、甘肃兰州百合、宁夏中卫枸杞、内蒙古天山绿豆、山西水涧村小米、陕西大荔冬枣、河南灵宝苹果、山东章丘大葱等一系列经济附加值高、驰名中外的气候好产品,助力脱贫攻坚,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了农村富裕;流域内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孕育了大漠戈壁、冰川雪峰、森林草原等独特的气候景观和壮丽的自然奇观,流域各地气象和文旅等部门融合发展,携手创建40多个 “中国天然氧吧”, 涌现60多个宜居宜游的“避暑旅游目的地”“特色气候小镇”等,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流域内地形地貌复杂、天气气候多变、河道河床交错,干旱、洪涝、冰雹、寒潮、大风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各地践行国家总体安全观,推进气候适应性城市建设,发展气候适应性产业,努力做到防范气候风险与用好气候资源并重,全力保障黄河岁岁安澜、护佑人民福祉安康。

会议邀请甘肃省气象局总工程师张强研究员、河南省气象局总工程师赵国强研究员、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王秀荣研究员分别作了《黄河上游流域的气候变化对生态水文影响及其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气象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天然氧吧与生态资源开发利用》的报告。

赵国强在报告中从“发展气候经济”“流域气象服务助力国家战略”“ 坚持高质量发展流域气象事业”三个方面,介绍了发展黄河流域气候经济的重要性。报告指出,发展气候经济需要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气象部门应创新探索特色气候服务,不断提升旅游气象业务服务能力、气候品质评价服务能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气象保障能力,推动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带动产业发展,提升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秀荣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的背景和意义、近年来全国“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分布概况,并从“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的宗旨和评价指标内涵出发,讲解了“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对生态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并重点对黄河流域已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地区的系列生态指标特征进行了综合分析,对未来“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和发展提出思考建议。

大会还举办了座席论坛。席论坛由山东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洪广主持,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三门峡市人民政府、陕西华山景区管委会、北京新发地兰考蜜瓜基地等单位的专家、政府和企业的负责人,通过实践案例、学术研究阐述了气候资源蕴含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以及气象服务、防灾减灾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功能作用,并就如何利用好生态气候资源,发展好气候经济,充分发挥气象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的服务支撑作用,共推多元融合生态产业体系建设等进行深入研讨。

大会举行“河南避暑目的地”授牌仪式。根据参选各地夏季凉爽舒适气候资源的基本条件,在综合参考国家标准《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评价》和气象行业标准《避暑旅游气候舒适度评价标准》的基础上,从避暑气候资源、生态环境、旅游资源及配套等多个维度出发,最终评定卢氏官道口镇、嵩县陈村镇、新密伏羲山风景区、固始西九华风景区、鲁山团城乡5地成功当选。

黄河流域九省(区)气象服务中心在大会上正式成立黄河流域气候经济创新发展联盟,将共同挖掘流域自然生态气候资源,提升流域气候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基础能力;共同打造流域优质气候品牌,提升流域气候资源经济价值;开展前瞻性气候经济研究,提升流域气候经济发展水平。

编辑:秦云

关键词:黄河流域气候经济创新发展大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