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传承红色基因续写不竭动力

——读《南梁红色故事》有感

2021年05月24日 10:4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南梁红色故事

陶进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在学习党史时,听到领读者一句“南梁集市曾经是一个热闹的去处……”即刻引起了甘肃省政协经济委党支部成员的特别关注和热议。在血与火的革命斗争中,在数十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它像极了一块未曾打磨的璞玉,温润和静。细品《南梁革命根据地史》《南梁红色故事》中经济领域的相关内容,仍有很多开拓精神、大道法则和求实作风值得今天借鉴传承。

第一,设立集市,坚持公平买卖。公平竞争,是商品经济的基本法则。早在1933年4月,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在薛家寨下面的亭子沟设立了集市;同年10月,薛家寨失守;1934年2月,革命委员会在南梁恢复成立后,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又先后在南梁的荔园堡、洛河川的胡皮头设立集市。在集市上,红军坚持公平买卖,又实行了“先让群众买”的规定;从严维护集市秩序,又不干扰集市交易。这是我党初期发展贸易、推动根据地经济建设的探索和大胆实践,既坚持原则又体现灵活性,很受群众欢迎,“极大地方便和活跃了根据地的经济”。学习南梁史,就是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敢闯敢干、公正为民的革命品质,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有创新。

第二,打破封锁,实行开放搞活。畅通循环的经济,才是真正健康的经济。当时,边区规定每月初一、十一、二十一为集日,群众买卖自由,并设法与白区通商。但敌人封锁边区,集市设立初期,“白区商人来赶集做生意的不多,只是少数”。苏区的山货和禽畜产品出不去,白区的布匹、纸张、油墨、食盐等物品进不来。只靠当地物资进行贸易,集市活跃不起来,也不可持续。习仲勋同志摸清情况后,指示边区政府“对白区商人实行欢迎保护的开放策略”,将苏区的物品廉价卖给他们,确保通行安全。这就同白区做生意经常受到军阀、土匪的洗劫,形成了鲜明对比。同时,开设银行、发行“苏票”,着力解决货币循环和流动性问题。通过多种举措,“白区来的商人渐渐多起来”。有进有出,余缺互补,才能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也会促进生产建设。学习南梁史,就是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尊重规律、遵循规律的科学理念,在“一带一路”中把握机遇。

第三,躬身市场,及时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矛盾,是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在革命岁月里,习仲勋同志经常带着蒋子伟等人到集市上与群众聊天,了解交易情况。他敏于发现问题,勤于问计于民,也善于解决问题。比如,了解到集市影响不大,他就“组织秧歌队、社火、皮影戏班子在街道演出,扩大影响”;了解到集市不够开放、白区商人有顾虑,他就“主动与白区来的商人交朋友,请他们到刘志丹的家里吃饭做客,商谈边区和他们做生意的事”;了解到集市低潮的原因是钞票流通问题,他就在集市设立兑换处,开集、散集时可自由兑换,“一元‘苏票’兑换一个银圆”。经过不断努力,问题少了、情绪顺了,经济秩序就建立起来了。学习南梁史,就是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直面问题、勇于尽责的担当精神,主动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中有作为。

第四,多措并举,推动经济繁荣。经济系统是多层次的,各个层次间的利益协调是经济复杂性最本质的问题。只有坚持系统思维,才能抓住整体和要害。在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的正确领导下,边区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恢复经济,推动经济发展。例如,面向群众开展工作,采取休养生息,不向老百姓征收任何形式的捐税、派款;颁布“十大政策”,推动财经粮食政策实施,建立集市、促进贸易,实行开放搞活策略;设立边区政府银行,印制发行“苏票”,建立自己的金融货币体系;重视人才,“大胆起用弃暗投明的原国民党庆阳县第四区区长高名山”,高名山带着两名工人就地取材,用手工制成了精美的布币,群众称为“苏票”,等等。同时,金融是经济的核心,经济又镶嵌在社会之内。南梁集市,正是刘志丹、习仲勋等同志着眼根据地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准备军事斗争的先手棋和长远打算。学习南梁史,就是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长远考虑、整体谋划的系统思维,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有作为。

第五,从我做起,注重营商环境。营商环境,自古重要。书中讲到,有一个白区商人,第一次到南梁做生意,见了一个站岗的红军战士就塞纸烟和钱,战士把钱摔到地上,气愤地说:“糟蹋人!”商人吓得不得了,心想是不是给少了?刘志丹和习仲勋闻讯后,赶快派干部去向这位商人道歉,说明道理,并当着商人的面批评战士不懂礼貌,说:“应该讲明红军的纪律再退钱,这样鲁莽是不好的。”商人连连说:“我不知道红军纪律这样严明,这样我们商人还怕啥哩。”这件事,一传十,十传百,传遍了白区。“许多白区的商人因此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逐渐变得同情革命,一些商人甚至冒着杀头的危险为苏区送货。”学习南梁史,就是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亲商清商、法纪严明的规矩意识,在建立诚实守信、完善制度体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有保障。

……

纵观党的百年历史,陕北革命根据地之所以稳固,广东之所以能得改革开放之先,无不闪耀着南梁革命的精神光芒和对白区开放的胆略延续。

南梁红色故事的挖掘、研究和传播,既是峥嵘岁月的见证,也是光辉足迹的留存,更是新时代我国经济领域特别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下寻求方法路径、汲取精神力量的源头活水。只要自觉扛起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在红色文化挖掘、创新宣传普及、推进教育传承、结合贯穿融入等方面上下功夫,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取得更大胜利!

(本文作者系甘肃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党支部书记)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集市 传承 南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