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文化资讯

2021年05月24日 11:0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国家图书馆里话经典巨作 《东方红》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日前,“致敬经典·艺术里的红色记忆”系列公益活动第二场暨首场文化沙龙《话说〈东方红〉》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当年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演出的李光羲、林中华、赵青、才旦卓玛、邓玉华5位老艺术家,以对话形式分享这部经典巨作的创作、排练、演出背后的故事和难忘的经历,重温了这部以党史为脉络,以音乐、舞蹈等形式展现中国人民谋求解放历史缩影的大型史诗作品,奉献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讲座中,李光羲与热心读者演唱《松花江上》,才旦卓玛演唱了《毛主席的光辉》,林中华带来中气十足的诗朗诵,从读者中招募的合唱团成员演唱《情深谊长》,动人的语言、深情的演绎,展现出精湛的艺术魅力,观众们纷纷感叹不虚此行。据悉,5月30日,国图艺术中心将请著名词作家、诗人、原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带来“致敬经典·艺术里的红色记忆”第三场活动:公益讲座《中国歌曲一百年》。(张丽)

“图画众生——河西画像砖上的古人生活”在国博展出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共同主办,高台县博物馆、金昌市博物馆、酒泉市博物馆、酒泉市肃州区博物馆、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等单位共同协办的“图画众生——河西画像砖上的古人生活”展览于5月21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画像砖是模印或刻画的有画像或花纹的砖。从考古发掘来看,我国的画像砖历史从战国到宋元,持续绽放了十四五个世纪之久。河西地区文化厚重,在近百公里的广袤大地上,集中分布着大量魏晋壁画砖墓。本次展览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了河西地区魏晋彩绘画像砖精品及相关文物,通过“图画天地”“生活百态”“宁平降福”三个单元258件(套)彩绘画像砖及相关文物的展示解读,真实反映了古代河西地区各族人民的生活百态和精神面貌,生动展现出古代劳动人民对于生活的热爱以及由此迸发的艺术创造力。(谢颖)

昆山市政协召开庆祝昆曲入遗20周年座谈会

5月14日,昆山市政协召开庆祝昆曲入遗20周年座谈会,并正式成立昆山市政协昆曲室。

本次座谈会作为全市庆祝昆曲入遗20周年主体活动之一,年初就开始了筹备,征集纪念文章,联络昆曲专家,刊印昆曲资料,5月14日又正式成立政协昆曲室,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昆曲文化在新时代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新成立的昆山市政协昆曲室,将在全国政协京昆室、江苏省政协昆评室和苏州市政协昆评室指导下,积极发挥政协优势,凝聚各界力量,为进一步擦亮昆曲这张昆山文化“金名片”,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昆期间,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杨承志一行参观考察了昆山市昆曲纪念馆、昆曲艺术中心、昆山当代昆剧院,听取了有关昆曲保护传承和百戏(昆山)盛典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昆山市在昆曲保护传承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进一步守正创新,在培养昆曲人才、培养昆曲观众等方面进一步总结经验提升水平,努力走出一条昆曲发展的“昆山之路”。(韵文)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昆曲 文化 博物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