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聚焦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茶日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21年05月24日 11: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1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新华网全程支持的国际茶日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弘扬茶文化 发展茶产业 创新茶科技 严控茶安全”为主题,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产业组织机构及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国际茶日是我国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2019年6月,中国茶叶学会提出设立“国际茶日”提案,在罗马闭幕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大会第41届会议上审议通过,并提交给联合国大会。自此以后,每年5月21日设为“国际茶日”,该节日的设定肯定了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旨在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产品亟须品牌化发展

“中国茶产业与国家发展战略是高度关联的,这些年来在精准扶贫方面彰显了它的独特作用,所以说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又是未来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席孙晓华说,茶产业可以与文旅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它是兼具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的一个富民绿色产业,是生态优先,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富民强国的必然路径。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表示赞同:“在我国乡村振兴建设中,茶产业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是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产业。”

如今,茶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顾问车夫以四川雅安为例,“如今那里的茶产业升级换代,茶和公益茶产品就变成了茶产业、茶文化、茶科技、茶服务和茶金融。”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茶叶产量为274万吨,占全球的45.57%,中国茶叶国内销售量达220.16万吨,增幅为8.69%。国内市场是拉动中国茶叶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市场潜力巨大。

“不容忽视的是,茶农自建的小作坊仍是现在茶行业生产的主力军,他们包揽了种植、加工、包装、物流、营销等几乎所有环节,茶叶的掺假、价格乱象多出现在这些企业之中。我国茶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集中度偏低也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新华网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杨庆兵说。

注重茶文化   打造茶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长期以来,中国的瓷器、茶叶、丝绸一直是就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的重要商品,茶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是中国对外传播最接地气的一张文化名片。”中国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首席专家刘峰说。

1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秘书长意娜主持“茶之道”2021主题峰会圆桌论坛

在“茶之道”2021主题峰会圆桌论坛上,多位专家也对茶产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茶已经和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融为一体。”对于茶产业的未来发展,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建议,茶产业应该发力o2o,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创造新的发展阶段,以此打造茶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认为,茶的产业要做大、做优、做强,要把产业链做好,每个环节做好。同时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做好生态文明。

中国茶产业的发展承载的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希望。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深有感触:茶产品的质量安全,不仅仅是一般标准问题,与产业发展紧紧相连,我们希望请更多专家学者来关注茶产业本身的质量安全,通过创新打造品牌,拉动地区经济发展。

刘峰提到,茶产业的复兴与茶文化,茶科、茶金融息息相关,关于茶文化的传播也至关重要。“推广中国茶文化走向全球过程中,深感人才匮乏,传播缺乏后劲,茶文化及产业能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2

“中华雷锋志愿者”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中华雷锋志愿者”公益行活动启动仪式。据了解,该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投身公益,传播中国传统茶文化,传播正能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际茶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