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台海人物

台湾“骑士”骑行大陆祈统一

2021年05月24日 15:00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2(322249)-20210524144652

陈文仁在武汉黄鹤楼前留影

人民政协网5月24日电 (记者 修菁)

“甘肃同样带给我家的感觉,因为这里的好多地名,在台北都看过,比如天水街、甘谷街、兰州街、敦煌路等。”日前,55岁的台湾“骑士”陈文仁骑着车尾插有一面醒目旗帜的“台湾同胞骑行祖国”摩托车,一路向西北,进入甘肃。这距他从福建泉州安溪县的起点出发,已有62天。

“台湾一些不够客观、负责的媒体,向岛内民众宣称,大陆好多人吃不饱、冬天没供暖等,我希望用我的真实所见,告诉岛内青年人,我经过的大陆这些城市和乡村,一派繁盛。台湾年轻人需要了解大陆的真实面貌与进步,我通过自己的行动,让他们知道。”

陈文仁说,他计划用半年时间骑行穿越祖国大陆,还有一个心愿是,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自己作为台湾同胞的真实心愿,“希望两岸早日统一。”

■■■ 舟山老兵在台湾收养的孩子

1976年,陈文仁10岁,一次家庭变故让他和三个兄弟姐妹永远地失去了父亲。彼时,年龄最大的姐姐已经嫁人,剩下的三个人还在读书,全靠母亲养活,生活霎时陷入困境。这一切,与他们熟识的邻居、舟山籍去台老兵徐金全看在眼里,顿生怜悯之心。“要不你们兄弟俩来我家吧,我养你们。”徐金全的一句话,让兄弟俩的人生自此发生了改变。

徐金全是舟山展茅人,生于1927年,10多岁的时候就跟着地方游击队抗日,1950年被迫随国民党部队来到台湾,落脚在台北眷村。

与陈文仁家认识的时候,徐金全单身,膝下无子。“他对我家这几个小孩一直都很好,平时见面打招呼,还给我们买东西吃。”陈文仁说,养父提出收养他们的想法,最后征得了陈家人同意,陈文仁和哥哥成了徐金全的养子,搬入他家一住就是20多年。

■■■ 难忘养父的点点滴滴

“父亲多年在军队服役,性格刚毅,是一个铁汉子,对我们兄弟很好。”陈文仁至今记得,有一次放学的路上,他在台北车站转车时发现身上的公交月卡掉了,他冒着雨,全身湿透,走了二个多小时到养父上班的餐厅找他。从此以后,陈文仁的口袋里永远都会有一张百元台币,那是徐金全放的“专款”,专门给他应急用。

年少时,陈文仁不懂事,不爱读书,徐金全托朋友给他找了一份厨师的工作,干了两年,陈文仁猛然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徐金全二话没说,又把他送回了学校。多年以后回想起养父徐金全的点点滴滴,陈文仁总是心生感激:“父亲提供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家,如果没有他,我们这两个苦孩子如今不知身在何方……”

陈文仁两兄弟各自成家后陆续离开了徐金全,徐金全也从老家舟山娶来了妻子。时光流逝,两兄弟对两位长辈的感情依旧如故,经常回家看望养父养母,嘘寒问暖。

2015年,88岁的徐金全在台北去世,弥留之际,陈文仁寸步不离地陪伴在养父身旁,悲痛欲绝。他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转眼39年!这情缘或许就在这两天画下休止符。心里明白的是,养父的人生尽头到了。往事的点点滴滴尽涌心头,感叹不舍中,只希望他一路好走,能再握他手的次数已开始倒数了!唯一能做的是最后让他落叶归根。

送养父最后一程的时候,陈文仁跪在地上恸哭不止,额头磕得砰砰作响,周围人无不动容……

■■■ 圆梦祖国大陆

养父过世后,把他的骨灰带回老家舟山成了陈文仁的一件大事,可惜的是,运送骨灰的那天,陈文仁出差在外不能脱身,无法亲手送养父回故乡成了他的一个遗憾。

萌生环游祖国大陆的计划后,陈文仁给养母打电话表示,3月下旬抵达浙江杭州的时候,一定要来一趟舟山,亲手给养父上香,倾诉对他的思念之情。“今天我的愿望实现了,父亲的在天之灵看到我的事业,肯定也会很欣慰。”陈文仁说。

在舟山短短的一天时间里,陈文仁还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发生的变化,“与20世纪90年代初第一次来舟山时相比,今天的舟山道路更宽阔,城市更漂亮。”

陈文仁说,最近几年他在云南创业,把台湾的优质菜种和生物有机肥引进当地农村,和当地农民一起做起了有机蔬菜种植。他说,大陆为台胞在创业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政策,自己作为受益人,也时常在台湾宣传大陆的优惠政策,鼓励大家来大陆发展。

■■■ 骑行祖国祈愿统一

陈文仁非常喜欢机车,在大陆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听说他要环游祖国大陆,大家都为他加油鼓劲,有朋友还资助了一辆摩托车给他。陈文仁制作了一面红旗插在机车上,上面写有“台湾同胞,骑行祖国,两岸同心共筑中国梦”。

自福建安溪开始,陈文仁已经骑行到达了福州、南昌、武汉、合肥、杭州、舟山等多座城市,每到一处都受到了当地市民的欢迎,他说:“我是台湾人,更是中国人,我要用我的经历和镜头告诉台湾人,特别是台湾青年人,祖国才是我们的根,祖国才是我们的前途和未来,两岸必须要和平,国家必须要统一,也一定会统一”。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陈文 文仁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