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SID国际显示周再传捷报,中国可拉伸弹力柔性屏实现重大突破

2021年05月24日 15: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5月17日召开的线上国际显示周(SID Display Week)上,一项由中国公司发布的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技术引起了全球显示行业的高度关注,这一技术的出现,有望助力于中国在未来国际显示产业链中持续提高中国技术的领导力量。

国际显示周(Display Week)是由国际信息显示学会(Society for Information Display,简称SID)主导的全球显示领域重要的展会之一,往年展会主要是日本和韩国的公司唱主角。显示LCD最早原创是美国,此后日本把其产业化,形成了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铁三角的产业格局。随着中国信息显示领域的发展和中国企业的崛起,近几年的国际显示周中,中国企业越来越频繁地在这一国际舞台上出现,无论从原创技术还是产业规模上,成为影响全球信息显示领域的重要力量。

今年的“国际显示周”(2021 Display Week)上,中国柔宇科技发布了自主研发的micro-LED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技术(micro-LED based stretchable display technology),引起了全球信息显示领域专家的广泛关注,弹力柔性显示一直是全球信息显示领域的一个攻关方向。基于该技术生产的可拉伸弹力柔性屏幕,能够实现凹凸、扭曲、旋转等业内领先的超大尺度变形,并具有良好的透光率,未来可以在生物仿生、医学健康、智能服饰、智能交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据柔宇科技技术人员介绍,目前该项技术已初具量产能力,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强技术的推广落地。

中国公司在弹力柔性显示领域的技术突破,有望打破由韩国和荷兰垄断这一技术领域的现状,进一步提升中国信息显示领域在全球供应链的话语权。

1

图片1:柔宇科技首次发布自主研发的micro-LED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技术

伸缩自如、尺寸不受限,技术实力全球领先

本次柔宇科技发布的micro-LED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技术突破了长期困扰行业的设计和制程方面的难题,在弹性拉伸度和像素密度方面做到了行业领先,还可以任意定制尺寸。柔宇科技也是该技术路线下全球唯一具有量产能力的企业。

柔宇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自鸿博士表示,“Micro-LED弹力柔性屏技术的发布是柔性电子产业正在经历指数级增长的重要标志。柔宇科技持续引领柔性电子技术领域的创新,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技术意味着技术发展迈向下一个前沿,这将为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可穿戴电子设备、生物医学、汽车工业设计等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创新应用和形态。”

据信息显示领域的行业专家介绍,运用micro-LED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技术的显示屏,其直线拉伸幅度最高可达130%,凹凸拉伸的顶点与平面夹角更可达40度。显示方面,该技术能够实现大于120的像素密度(PPI),与日常笔记本电脑屏幕和车机屏幕像素密度相当。

特别需要关注的是,micro-LED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技术可以为显示屏带来高达60-70%的透光率,近似于汽车贴膜,优于同类技术,这种特征为以后这一技术在各行业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可能。后续产品若用于汽车挡风玻璃、天窗、头盔、墨镜等表面,在完美贴合的同时还能满足透光需求。

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张挺研究员指出,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是柔性电子技术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采用micro-LED,无需对每个发光点单独封装,制程工艺更简单,而且很好地解决了像素密度(PPI)和拉伸幅度的平衡,具有超前的创新性。在不远的将来,这项技术有望广泛应用于仿生、文创、医学健康、智能服饰、智能交通等领域,为衣食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更便捷、更智能的人机交互体验。

应用场景广泛,开辟智能交互新空间

有行业人士指出,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或为柔性屏幕的终级版本,未来可用于任何不规则的、甚至是随时变化的物体表面,真正实现“凡表面皆屏幕”。拥有领先拉伸能力的micro-LED可拉伸弹力柔性屏若进一步与智能技术结合,将能够打造出更广泛的智能交互场景。

以智能服饰为例,可拉伸弹力柔性屏幕可以被用为新形态布料,让衣物可以随时随地显示天气预报等实时信息;若搭配柔软、亲肤的封装材料,可拉伸弹力柔性屏幕甚至可以“贴在皮肤上”,成为随身的智能手机。此外,可拉伸弹力柔性屏还可以同AR技术结合,应用在汽车挡风玻璃或者墨镜上,实时展现导航信息、交通风险提示,提升车辆驾驶的便捷性和安全性,减少事故发生率。

此外,柔宇科技还自主开发了“智能力学仿真模型”,运用数字模型系统进行精准的计算和筛选,为可拉伸弹力柔性屏选择最佳的线路排布和配套选材,提高创新落地效率。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柔性显示已成为人机交互最重要的研究领域和发展方向。柔宇科技作为柔性显示领域的领军企业,曾率先推出全球第一个0.01毫米彩色全柔性屏、全球首条全柔性屏量产线、全球首款消费级折叠屏智能手机,如今又实现全球首发micro-LED可拉伸弹力柔性屏技术,其技术能力和应用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将为行业带来一场深刻而广泛的变革。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可拉伸弹力柔性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