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金融

总资产超9万亿元 证券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24日 16: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题:总资产超9万亿元 证券行业如何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刘慧

截至今年3月末,证券行业共有138家证券公司,总资产已超9万亿元。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这个行业近年来发展如何?未来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召开的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带来了行业发展的诸多新信号。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会上披露了一组数据:

4年来,证券行业帮助各类企业完成股权融资超5万亿元、债权融资超15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超3万亿元;聚焦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丰富投资产品,改善账户服务体验,受托管理规模超过10万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透过这些数据可以发现,证券业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能力正在不断增强,以股票、债券为主的直接融资方式成为实体经济补充资本金和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渠道。

易会满认为,“十四五”时期是证券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应当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行动方案,推动行业发展与国家发展蓝图更加紧密联系、更加深度融合。

未来证券行业要如何练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功”?易会满表示,证券行业要围绕实体经济优化业务结构、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产品工具,为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助力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高水平循环。

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行业经营发展的环境正面临深刻变化,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

“只有突出专业能力、专业特色、专业优势,注重培养具备专业主义精神的人才队伍,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拓展更广阔的空间。”易会满说,行业机构要适应注册制要求,加快从通道化、被动管理向专业化、主动管理转型,切实提升保荐、定价、承销等核心能力。

关于强化风控能力和合规意识,易会满强调,行业必须始终把合规风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仅要健全与自身发展战略相适应的风险管理架构,建立有效的风控前置程序等制度基础,还要不断完善与注册制相适应的责任体系,形成发行人质量、发行价格等方面的市场化约束机制,切实加强自身的技术、资本、流动性、声誉等方面的风险管理。

在谈到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的关系时,易会满说,证监会将继续坚持“不干预”的理念,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该由机构自己负责的由机构自主决策,坚持分类监管、差异化监管,扶优限劣,为优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打开空间。

“对于行业在完善基础设施、健全业务功能等方面的呼声,我们将坚持市场化导向,审慎评估,积极推动。”易会满表示,行业机构也必须牢守底线、诚信经营,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对于不守法经营、破坏市场规则的机构,证监会也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不贷,切实净化市场生态。

如何把握行业稳健经营与创新发展的关系?易会满指出,行业必须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创新发展与合规风控并重,统筹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关系;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确保创新始终行进在正确的航道上。

编辑:秦云

关键词:9万亿元 证券行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