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国际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谭德塞疾呼公平分配疫苗

2021年05月25日 05: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日内瓦5月24日电 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24日以视频会议方式开幕,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致辞中疾呼公平分配疫苗,力争到今年9月为全球每个国家至少10%的人口接种疫苗,到今年年底为至少30%的人口接种疫苗。

作为世卫组织最高决策机构,世界卫生大会每年5月在世卫组织日内瓦总部举行,所有成员国派员参会,审议世卫组织重大决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开始大会改以视频方式举行。

当地时间24日上午大会开幕后,谭德塞致开幕辞。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已近一年半,全球处境依然十分危险;今年1月至今,全球报告的确诊病例已超2020年全年病例;按照现有趋势,今年上半年累计死亡病例预计将超过去年全年。

在“世界依然脆弱”之际,谭德塞疾呼公平分配新冠疫苗。他指出,当前全球75%以上的疫苗剂量仅用于10个国家,这种“可耻的不公”致使疫情蔓延不绝;反之如果公平分配疫苗,全球现有可用疫苗剂量足以覆盖所有医护人员和老年人。

谭德塞介绍,今年1月,世卫组织倡议在2021年前100天着手为全球所有医护人员和老年人接种疫苗,现在这一目标几近实现;在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之际,世卫组织再发出倡议,呼吁到今年9月为全球每个国家至少10%的人口接种疫苗,到今年年底为至少30%的人口接种疫苗。

谭德塞表示,这意味着从现在到今年9月,必须在4个月内为中低收入国家至少2.5亿人口接种疫苗,包括优先接种所有医护人员和高危人群,为此世卫组织呼吁新冠疫苗厂商优先向世卫组织发起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供应疫苗,乃至承诺将今年生产的一半疫苗用于该计划。

此外,谭德塞称世卫组织将继续推动对新冠疫苗专利实施临时豁免,以努力提高疫苗产量;欢迎成员国在本届卫生大会审议关于加强药品生产本地化的决议草案,避免中低收入国家在紧急情况下过于依赖药品进口。

24日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还举行一般性辩论。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发言,呼吁各方坚持多边主义,团结抗疫,确保疫苗、诊断试剂等公共产品公平可及,确保大流行防范与应对机制可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按照日程,本届卫生大会将一直持续到6月1日,期间大会将审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和应对、世卫组织规划预算、世卫组织转型、世卫组织卫生、环境与气候变化全球战略以及全球患者安全行动、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等70多项议题。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疫苗 卫生 世卫 组织 谭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