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实现双碳目标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2021年05月25日 09:02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碳排放目前在全世界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从碳达峰到碳中和,30年的时间意味着什么?

我们应该走一条怎样的碳达峰、碳中和路径?

……

日前,在首届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金涌抛出了一连串问题。

英国、法国和德国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均需超70年。中国则只有30年。

“按照《中国宏观经济蓝皮书》的设定,2050年,我国人均GDP要超过4万美元,目前水平是1万美元左右。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我国的人均GDP要达到现行水平的4倍。能耗方面,2019年,我国万元GDP能耗约为0.519吨标准煤,同期主流发达国家的万元GDP能耗一般维持在0.1-0.2吨标准煤。”金涌表示,既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又要保持国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降低万元GDP能耗是头等大事。

在金涌看来,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工业占比达到57.06%,建筑约为16.78%,交通行业约为15.3%。要想降低万元GDP能耗,首要任务便是调整产业结构。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入推进,化石燃料未来该如何发展?金涌认为,应通过科技创新,让化石燃料更多转变为化石材料,实现从能源到资源的转变。以石化行业为例,在传统的炼油路线下,只有20%的原油可以转变为高分子材料,约80%的产出还是油品。石化行业需要依托新的科技创新,让80%的产出变成高附加值的材料产品,剩余20%产出油品。

“煤炭行业也面临类似的处境,要挖掘新的利用方式。按照热值计算,1吨汽油的热值约等于1.47吨煤。但从价格上来说,汽油却比煤高出5-10倍。从单位热量的角度来看,煤炭还有很大的加工空间。”金涌认为,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将为未来的煤炭行业打开新的发展思路。分质利用后进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随时可以启停,能够实现调峰。机组的发电效率也可以从现在的42%提升到60%。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碳目标 产业结构调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