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没有正确的调研,就不能提建议!

2021年05月25日 09:09  |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 肖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参与在调研路上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我深受感染和启迪。我们在韶山学习时,毛泽东同志关于调查研究的著名论断,深刻地教育了我们。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精辟论述了做正确的调研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党优良传统,并要求调查研究要“身入”更要“心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四个方面要求,其中一条就是深入调查研究。

做好调查研究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功,那么,如何来做正确的调研呢?我谈几点学习认识。

第一,讲政治、为人民,是委员做正确调研的根本前提。

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委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必须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心中要始终装着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始终装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做正确的调研,选题很重要。要按照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要求,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进一步完善选题机制,探索多种选题模式,创新调研途径,拓展调研深度与广度。

第二,树立正确的履职观,是委员做正确调研的思想基础。

要端正调研态度,注意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探索政协调研不同于党政机关调研的特点,既要到已安排的项目或场景去调研,又要增加随机调研、贴近群众的机会。既要解剖麻雀,又要分析全局情况。既要总结经验,又要研究问题。重在全面准确把握客观实际,防止片面认识。

调研中,既要鼓励被调研对象讲真话,道实情,也要鼓励政协委员讲真话,道实情。

第三,坚持读书学习,增强履职本领,是委员做正确调研的重要途径。

汪洋主席指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人民政协固本强基的大事,是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发展好的重要举措。政协委员要靠“说得对”发挥作用,就必须提高认识水平,把握事物规律。从我们党的百年历史看,最终还是“说得对”的“说了算”,真理最终要战胜谬误。因此,政协委员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加强自我教育,促进自我提高,把读书学习与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倡导不读书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不做正确的调研就不提政策建议。只有做足功课,才能使调研有价值,有意义,有成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调研 调查研究 政协委员 建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