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滚动播报

“认真、实干、勤奋,是中共党员的共同品质”——访埃及前驻华大使贾拉勒

2021年05月25日 10: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开罗5月24日电专访:“认真、实干、勤奋,是中共党员的共同品质”——访埃及前驻华大使贾拉勒

新华社记者吴丹妮 马哈茂德·富利 李碧念

从与中国领导人的合影到参加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等活动的工作照,在埃及前驻华大使贾拉勒在开罗的家中,一幅幅他在中国任职期间的照片迅速拉近了这位资深外交官与新华社记者的距离。

“那是一段非常难忘的时光,我很怀念在中国工作的日子。”78岁的贾拉勒拿起照片,向记者讲述了他眼中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他反复强调:“是中国共产党使中国摆脱了外国压迫和贫穷落后,成为今天这样繁荣发展的东方大国。”

1998年到2003年,贾拉勒赴中国担任埃及驻华大使。任职期间与许多中共党员交流交往,让他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贾拉勒发现,“认真、实干、勤奋是中共党员的共同品质”。“我想这就是中国能够消除绝对贫困,以及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原因之一。”

贾拉勒用“卓有成就”描述中国共产党。他认为,百年来中国从过去积贫积弱到如今崛起东方,都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一路向前,实现了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发展。

贾拉勒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思想、执政方略在不断完善、创新。从改革开放到“一带一路”倡议再到“十四五”规划,都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求新求发展的特质。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令中国与多国建立了双赢的伙伴关系。”贾拉勒一边从书柜中拿出阿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边说,这个倡议为非洲和埃及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的文明发展是建立在与其他国家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的”。

贾拉勒拿出了他在中埃建交六十周年之际撰写的《埃及中国关系六十年》一书。他说,同样拥有古老文明的埃及和中国的关系将在未来更加牢固。

贾拉勒认为,因为遭受过民族苦难,所以反对侵略、热爱和平根植在中国人心中,这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之一。

贾拉勒还对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印象深刻。他说,“有功必奖、有错必惩”,这是中共非常重要的治党原则。

“祝愿中国共产党继续领导中国取得更大成就,希望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继续提高,希望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向前迈进。”贾拉勒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